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牙齒保健 全家一起來

養成正確潔牙習慣,並定期找專業牙科醫師檢查牙齒,才是牙齒保健、避免無牙之苦的不二法門。(Fotolia)
養成正確潔牙習慣,並定期找專業牙科醫師檢查牙齒,才是牙齒保健、避免無牙之苦的不二法門。(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40多歲的蘇女士,早年罹患牙周病,目前還健在的牙齒已剩不到幾顆,也因為牙齒周邊組織與牙周骨都已毀壞,再無法植牙。蘇女士無法咬碎食物、正常進食,必須將三餐食物打碎,造成生活上極大困擾,因而導致營養不足,讓她悔不當初。

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醫師董醒任說,牙周致病菌可經由唾液傳給家人與伴侶,因此牙周病的預防與治療應該全家一起來。若家中成員有嚴重牙周病,則所有家人皆應請專業牙醫師進行牙周病篩檢;而因疾病位置、破壞程度、疾病活性,甚至病人的年齡都會影響診斷。檢查牙周的工具是具有特定刻度的牙周探測計,牙周病的嚴重程度依探測時出血、牙結石與探測深度分為不同嚴重程度。當多顆牙探測深度超過5mm時,就應該要進行完整性牙周檢查與治療。

牙周病的成因:

董醒任表示,牙周病是牙齒周圍的疾病,主要成因有:

1.附著在牙齒上的牙菌斑長期堆積,引發牙齦紅腫發炎、流血與齒槽骨破壞,使牙縫變大、牙齒動搖,終至失去牙齒;

2.生活習慣不佳,熬夜、抽菸、糖尿病等會讓身體抵抗力下降,細菌就有機可趁;

3.與遺傳基因有關,根據分子流行病學研究,牙周病會經由父母傳給子女,也有遺傳學的研究證實某些與牙周病有關的基因會遺傳給下一代。

正確潔牙:貝氏刷牙法

董醒任說明,洗牙、刷牙、深部刮除、牙齒拔除、定期保養牙齒等,是一般常見的牙周病保守治療方法,病程持續惡化,則不得不採取更積極的手術治療。牙周病會找上門,往往根源於未正確潔牙,所以治療與預防的真正關鍵在於要有正確的口腔衛生觀念與落實,在此提供正確潔牙方法(參考所附「貝氏刷牙法」順序圖):

貝氏刷牙法。(醫師董醒任提供)
貝氏刷牙法。(醫師董醒任提供)

將牙刷放在牙齦與牙齒交界處成45度,讓刷毛進到牙齦溝。 以2顆牙齒為單位,左右來回輕輕刷約10次,每個面都要刷到。 輔以牙線、牙間刷與單束毛牙刷,讓一般牙刷難以刷到的地方也清潔乾淨。 原則上,剛開始全口牙齒刷完大約需要15~20分鐘。

董醒任提醒,雖然大部分牙周病都不會痛,但是牙周病的症狀卻會影響生活品質,例如:口臭、牙齒移位、動搖,或是牙肉退縮、出血、流膿、不潔的牙垢等,不但影響人際關係與自信,更會因而無法正常進食,造成身體虛弱。因此民眾一定要養成正確潔牙習慣,並定期找專業牙科醫師檢查牙齒,才是牙齒保健、避免無牙之苦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