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洩密給中共 前CIA官員被判20年

前CIA官員馬洛里(Kevin Mallory)因向中共出售機密文件,被判刑20年。圖為美國維吉尼亞州蘭利CIA總部大樓內大廳。(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前CIA官員馬洛里(Kevin Mallory)因向中共出售機密文件,被判刑20年。圖為美國維吉尼亞州蘭利CIA總部大樓內大廳。(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前中央情報局(CIA)官員馬洛里(Kevin Mallory)因向中共出售美國機密文件,上週五(5月17日)被判20年監禁。美國司法部表示,該宣判及近期的兩個涉及向中共洩密的案子發出嚴肅信號,前情報官員們不能與中共有任何商業合作。

來自維吉尼亞州的62歲馬洛里說一口流利的中文,曾服役於美國軍隊,退役之後曾在CIA和國防情報局工作。期間他有接觸「最高機密」資料的安全許可,直到2012年離開政府。

馬洛里於2017年6月22日被捕。他於2017年3月和4月曾前往上海,涉嫌向中共情報機關特工出售美國國防機密文件。馬洛里還被指控向聯邦調查局(FBI)人員作虛假陳述。

FBI通過對馬洛里與中共一情報特工用來進行祕密溝通的通訊設備(一部三星Galaxy智慧手機)審查後發現,雙方談到向中共情報部門出售機密訊息。 FBI分析師能夠確定馬洛里已經完成了通過該通訊設備安全傳輸至少5個美國政府機密文件的所有必要步驟。

「前美國情報官馬洛里將在監獄中度過未來20年,其共謀向中國(共)情報官員傳遞國防信息。」司法部助理部長狄默斯(John Demers)宣布,「這一案件揭示了一個值得警惕的趨勢,即美國的前情報官員們被中國(共)盯上,從事了背叛其國家和同事的活動。」

助理司法部長:這次判刑傳遞一個嚴肅信號

狄默斯還強調說,該案的宣判,加上近期羅恩·漢森(Ron Hansen)在猶他州和李振成(Jerry Lee,又稱李春興)在維吉尼亞州的認罪,傳遞出一個嚴肅的信號,那就是美國的前情報官員們與中國(共)或者其他處於對抗關係國家的情報部門不應該有商業合作。

2018年6月,58歲的漢森在西雅圖塔科馬國際機場轉機準備前往中國時,被聯邦調查局逮捕。漢森被指控試圖將美國國防信息洩密給中共,並收取數十萬美元;同時,他還作為中共政府的特工非法行事。

2018年1月,53歲的李振成從香港飛抵美國時,被美國當局逮捕。李振成涉嫌將美國在中國大陸線民訊息提供給中共當局,導致多名線民遇害或被監禁。

「馬洛里不僅使我們的國家處於極大的風險之中,而且還使特定人力資產的生命受到威脅,這些(洩密的)人將我們的國防置於風險之中。」維吉尼亞州東區(Eastern District of Virginia)聯邦檢察官特維里戈(G. Zachary Terwilliger)說,「在美國,沒有多少犯罪行為比間諜活動更為嚴重了,這個辦公室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將那些背叛美國的人繩之以法。」

特維里戈還警告說,由於中國人(中共)繼續試圖去尋找和招募美國情報界的現任和前任僱員,因此,這些(易被瞄準的)個體應該保持警惕並向適當的安全官員報告任何可疑活動。「該案件應向任何考慮侵犯公眾信任並通過披露機密訊息損害我們國家安全的人發送信號。我們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找出這些充滿挑戰但卻至關重要的國家安全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