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三戰」戰略 引五角大廈關注

中共對美國發動「三戰」政治戰役引發五角大樓的關注。(Getty Images)
中共對美國發動「三戰」政治戰役引發五角大樓的關注。(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共在海外實施的「非常規戰」戰略引起西方政府的關注。自2013年以來,美國軍方3次在其報告中強調中共的「三戰」(Three Warfares)戰略。最近一次是五角大樓5月初的一份中共軍力報告。報告指出,在「三戰」戰略的指導下,中共對文化機構、媒體、商界和學術界等展開行動,以便為其目標服務。

中共「三戰」具欺騙性

中共在2003年12月將「三戰」戰略納入新頒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政治工作條例》,並強調要組織展開「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做好「瓦解敵軍工作」。

「心理戰」是使用宣傳、欺騙、威脅和脅迫來影響對手的決策能力。「輿論戰」是指散布訊息,誤導和影響公眾輿論,以期獲得國內和國際公眾的支持。「法律戰」是利用國際、國內法律和國際慣例,通過各種渠道所進行的有利於己而不利於對方的法律戰爭。

中共的「三戰」戰略意圖及手段引發五角大廈的關注。五角大廈在2013年5月發表了一份長達566頁、名為〈中國(中共):三戰〉的報告。報告詳細描述了中共展開的「三戰」,強調中共正在發動一場針對美國的政治戰役。

報告說,中共的目標是獲取資源、影響力、領土。報告強調,中共的「三戰」是一個「動態的三維作戰過程」,通過其他手段構成戰爭。對於美國來說,這種武器「具有很強的欺騙性」,旨在改變戰略環境。

2014年9月26日,美國陸軍特種作戰司令部在發表的一份題為《應對非常規戰》的白皮書中,再次提及了中共的「三戰」。2019年5月2日,五角大廈在其發布的中共軍力報告中,同樣強調了「三戰」戰略。

中共以「三戰」為指導 
在海外進行影響力行動

五角大廈最新報告指出,中共根據「三戰」戰略,對文化機構、媒體組織,以及美國和其他國家、國際機構的商業界、學術界和政治界進行影響力行動,以取得有利於其安全和軍事戰略目標的結果。

報告指出,中共利用學術界和教育機構、智囊團和國營媒體來推動中共的安全利益。例如,海外的中國學生和學術組織被利用來宣傳中共對西藏的說法。利用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CSSAs)和孔子學院組織活動,支持中共的主權主張,並對那些組織與中共政策不符的學術機構提出投訴及組織抗議活動。

中共的外國影響力活動,主要集中在建立和維持在外國政府內部的中間人(代理人),以促進中共政策。這些中間人可以提供協助,並通過貿易和外交強調「雙贏合作」,這種方法使中共能夠為海外合作夥伴提供快速、小規模的成就,通常是為了換取支持中共的長期戰略目標。一些國家已經開始對中共影響力活動實施政策回應,包括歐盟內部以及澳洲和紐西蘭。

報告指出,中共將網路空間視為一個為影響力行動提供機會的平台,中共軍隊可能會尋求利用網路影響力支持其整體的「三戰」戰略,削弱對手應對衝突的意志。

中共還瞄準海外華人,令其支持中共的外國技術獲取戰略。其「千人計畫」就是優先考慮招募對中國的科學和技術現代化有用的海外科技人才,尤其是國防技術方面。

中共的「三戰」本質

五角大廈2013年的報告稱,中共旨在利用「法律戰」來證明自己的行為具有法律效力,同時鞏固其在「心理戰」方面的努力。「法律戰」是中共企圖削弱對手的政治支持,推進和打造領土和資源主張的重要組成部分。

報告指出,中共的「三戰」旨在對抗美國的力量投射。美國是中共三戰瞄準的四大主要目標之一。中共希望通過「三戰」遏制美國在亞洲的駐軍,也是為了促使公眾質疑美國在亞洲存在的合法性。

「心理戰」是一種「帶有政治、經濟和外交成分的全政府政策」,中共採用心理戰,通過電視、廣播、揚聲器等各種媒介來破壞敵人的道德。「心理戰」包括施加外交壓力、製造謠言、虛假故事和騷擾等手段,以表達中共的不滿,並給對方製造威脅。

以經濟為基礎的「心理戰」的例子是,在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前,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曾在美國媒體發表「拋售美國國債」的威脅言論。

中國利用「輿論戰」來不斷影響大眾。輿論戰「旨在影響國內和國際輿論,以支持中國(共)的軍事行動,並勸阻對手採取任何違背中國(共)利益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