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祭出口管制 華為能撐多久?

業內人士分析,中國大陸的供應鏈幾年之內都不可能完全取代華為的美國供應商。示意圖。(Getty Images)
業內人士分析,中國大陸的供應鏈幾年之內都不可能完全取代華為的美國供應商。示意圖。(Getty Images)

文/記者吳英
美國將華為列入出口黑名單,華為稱其有應變計畫,不過業內人士說,雖然華為已屯積零件庫存到至少6個月,但中國本土的供應商幾年內都無法取代美國的供應鏈。此外,若台積電切斷晶片供應,華為就會「陷入困境」。

美國商務部5月16日公告,將華為及其在26個國家的68家關係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該等實體在採購美國的零組件及技術前,必須先取得許可。美國通常不會批准商品出口到黑名單內的實體。

2018年,華為採購零組件的金額為700億美元,其中大約110億美元向美國公司採購,包括高通(Qualcomm)、英特爾(Intel)和美光(Micron)。

華盛頓Akin Gump Strauss Hauer&Feld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前美國助理商務部長沃爾夫(Kevin Wolf)說,依照美國出口管制規定,在美國製造的任何東西及在外國製造、有一定比例美國管制物品的東西,都屬於管制範圍。

沃爾夫說,「簡而言之,凡是出口到華為的東西,都必須要有許可證。此外,出口管制範圍包括直接及間接,因此,如果X公司向華為出售內含美國管制物品的東西,也會被認為是違反規定。」

高通、Qorvo停止出貨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高通公司及科沃公司(Qorvo)等主要晶片供應商已於上週五(5月17日)停止對華為出貨,其他美國公司也將跟進。

《日本經濟新聞》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在被美國列入出口黑名單後,華為擔心亞洲晶片供應商中止發貨,請該等業者繼續供貨。

台積電:持續評估影響

華為生產行動通訊和網路核心處理器最重要的晶片來源之一、台灣積體電路公司(TSMC)表示,該公司暫時不會中斷對華為供貨,但是將持續評估美國制裁可能帶來的影響。

台積電代理發言人伊麗莎白‧孫(Elizabeth Sun)說:「我們建置了一個精密的出口管制合規系統,根據該系統的數據,目前暫不改變對華為供貨。」不過,台積電暗示,如果未來系統的評估有變化,可能停止銷售晶片給華為。

東芝:研究美國監管細節

全球第二大NAND快閃晶片供應商東芝記憶體公司(Toshiba Memory)表示,正在研究美國監管細節,但拒絕透露其產品是否包含美國技術。

群創:出貨時程暫不變

華為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等面板的供應商群創光電(Innolux)表示,目前暫不改變對華為的出貨時程,不過公司高層已開始內部討論,也將與華為討論,目前尚難斷定華為被列入出口黑名單的影響範圍。

日本顯示器公司(Japan Display)表示,尚不確定該美國措施的影響程度。

知情人士透露,這些華為的亞洲供應商正在仔細審查他們的軟體、智慧財產、工具及材料等,是否使用來自美國的技術,以避免違反美國對華為的限制規定。

美制裁含間接供應商 華為措手不及

一名晶片業高層表示,華為來電保證,有足夠的技術應對風暴。業內人士稱,華為此前已提高零組件庫存量到至少6個月,以應付美國的制裁。然而,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的措施仍然使華為措手不及,因為華為沒有料到,這些限制措施包括間接使用一定數量美國技術的外國供應商。

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師馬克‧李(Mark Li)說,如果台積電切斷供應,「華為的業務可能會停止並陷入困境」。

許多業內專家懷疑華為是否能夠應對這場風暴,因為這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難的現實問題。

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師琳達‧隋(Linda Sui)表示,「如果中國半導體公司海思(HiSilicon,華為旗下的晶片設計公司)能取代美國供應商,我會覺得很意外。」

一家美國科技公司在中國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中國的供應商至少在幾年內,都無法取代華為的美國供應商。

美國公司的軟體被視為業界的「黃金標準」(gold standard),全球製造商都用它來完善晶片設計圖及生產晶片前的測試,即使只是一個錯誤,也都可能癱瘓晶片生產好幾個月。

林利集團的高階分析師德姆勒(Mike Demler)說:「美國的技術難以取代。我確信有些中國公司試圖這麼做,但是還沒有聽說哪家中國公司現在有這個能力。」◇

考量小型電信商 美擬寬限華為90天

美國商務部發言人上週五(5月17日)告訴路透社,正在考慮發布為期90天的「臨時通用許可證」,容許華為購買美國的零組件,以維持現有客戶設備的功能。不過,華為仍不能採購美國的零組件,生產新設備。

美國發布臨時許可證是為了讓美國鄉村地區,如懷俄明州和奧勒岡州東部,少數使用華為設備的小型電信商能繼續提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