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就職3周年 總統:第四年開始收穫

總統蔡英文執政屆滿3周年,20日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表示,重要政策終於「三年有成」開花結果,因此,她有信心「第四年就是收穫的開始」。(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蔡英文執政屆滿3周年,20日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表示,重要政策終於「三年有成」開花結果,因此,她有信心「第四年就是收穫的開始」。(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20)日在總統府發表執政3周年談話,她強調,蔡政府不炒短線,她承擔「做越多,罵越兇」的壓力及龐大政治代價,認真做長遠規劃,如有感減稅、再生能源、潛艦國造、年金改革等,這些重要政策終於「三年有成」開花結果,因此,她有信心「第四年就是收穫的開始」,希望國人有信心。

美中貿易戰 內需支撐台灣經濟成長

蔡英文說,國際政治經濟局勢劇烈變化之際,她的目標就是要把國家帶向未來。過去三年,她拚命扭轉國民黨「把經濟鎖在中國」戰略,促台灣躲過「美中貿易戰」下的生存風險,不斷幫台灣調整經濟體質,今年終於迎來「投資大爆發」時刻,外商加碼、台商回流,前瞻建設帶動內需成長。

十大關鍵 拼出台灣未來圖像

細數過去3年施政,蔡英文提出十大關鍵字,「加薪減稅」、「擴大投資」、「產業升級」、「非核家園」、「綠色能源」、「年金改革」、「長照托育」、「社會住宅」、「國防自主」、「捍衛主權」,這些拼起國家未來的圖像。

下階段國家總目標:「MIT Upgrade」

蔡英文說,美中貿易戰下,「Made in Taiwan」(MIT)展露頭角,她要讓「台灣製造」不再只是零組件、代工,而是共同打造人工智慧、綠能與高科技;她強調,台灣是世界上最安全資通產品生產基地,政府將持續提升「台灣製造」競爭力,並擴大各項建設內需,「這些都是年輕人工作機會」;此外,蔡英文也預告,下一個任期將舉辦「台灣博覽會」,讓全世界看見「MIT Upgrade」。

在兩岸關係政策方面,蔡英文重申,台灣民主價值與經濟自主,「台灣雖是小國小民,但我們是好國好民 」,年初以來,中共領導人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端上檯面,讓我們沒有模糊空間,她必須堅定、清楚表明台灣立場「不是挑釁」,會盡力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現狀,但一個國家領導人無法表達國民意志,不算主權獨立國家,因此,她要堅定地說,「我們只有一個國家,就是中華民國台灣。我們只有一個制度,就是民主自由人權」。 

蔡英文希望過去3年對她感到失望的國人能多一點耐心,她也要對唱衰台灣的人說,「你們不會得逞」,我們國際處境艱難,但國際社會看好台灣,國人也要有信心;蔡總統最後表示,過去3年她不計毀譽,帶領台灣前進。未來任期,她也會繼續勇猛精進,為台灣升級與轉型、人民安全與福祉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