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慶橫貫鐵路150周年 川普感謝華工

穿著傳統服飾的印地安原住民站在朱比特(Jupiter,木星)號蒸汽火車頭前。(Getty Images)
穿著傳統服飾的印地安原住民站在朱比特(Jupiter,木星)號蒸汽火車頭前。(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今年5月10日是美國「第一條橫貫大陸鐵路」(First Transcontinental Railroad)竣工150周年紀念日。美國總統川普發表致辭,感謝參與該鐵路建設的工人,包括華裔工人的艱苦付出。

「150年前,美國第一條橫貫大陸的鐵路竣工,我們的國家永遠地改變了。」川普說,1869年5月10日,在猶他州的普羅蒙特里峰(Promontory Summit),當最後一顆金色道釘被釘入地面,標誌著中央太平洋(Central Pacific)和聯合太平洋(Union Pacific)鐵路貫通串聯。

這條橫貫鐵路原稱「太平洋鐵路」(Pacific Railroad)。川普說,從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Omaha)到加州沙加緬度(Sacramento),約3,200公里的完整鐵路線將美國東部鐵路網與西部地區連接起來,使乘客和貨物能夠在一個星期內,輕鬆地從一個海岸抵達另一個海岸。

川普說:「我們國家感謝成千上萬名鐵路工人,他們橫跨荒涼的平原和險惡的山脈,付出6年辛苦鋪設鐵軌。那些完成這項創舉的人 ,我們對他們的無畏努力致以敬意,包括愛爾蘭工人和具有華人血統的工人及被釋放的奴隸、美國原住民、內戰退伍軍人和後期聖徒們。」

川普特別提到,大約有1萬2千名華工在特別艱難的路段工作, 「經受了暴風雪和危險天氣,他們在內華達山脈的堅硬花崗岩上開鑿了15條隧道。」

此外,川普也向有遠見的前任領導人致敬,因為他們了解一個充滿活力的經濟需要強大的基礎設施支持。

川普說,在接下來的歲月,這項巨大的工程對於美國的州際旅行和商業變革功不可沒,「橫貫大陸鐵路」催生了美國的發展,賦予了美國西部更大的活力,加強了大西洋到太平洋的繁榮。

「在這個慶祝150周年的典禮上,我們認識到美國的創造力及所有工人的辛勤工作和勇氣,他們促成了鐵路的建設和我們國家的統一。」川普說。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橫貫大陸鐵路」連接美國東部的既有鐵路網,首次以鐵路連接美國的大西洋海岸與太平洋海岸。該鐵路於1869年5月10日通車,帶動美國西部的人口及經濟成長。

這條橫貫鐵路取代當年非常緩慢而且危險的驛站馬車及篷車交通線。火車提供往來東西部更快、更安全、更便宜的客貨運輸,美國的鐵路運輸也進入黃金時期。

紀念1萬2千華工 舊金山宣布紀念日

150年前,約1萬2千華工漂洋過海到達美國西部,參與中央太平洋鐵路的建設,並成為了修建西部鐵路的主力。中央太平洋鐵路公司的鐵路工人薪資紀錄顯示,華工的比例在工程後期曾高達95%。據史料記載,雖然西部施工的艱巨程度超過預期,但建成時間非但沒有延誤,還整整提前了7年。

修建鐵路的工作相當危險,特別是在落磯山脈和獅子山內華達山脈(The Sierra Nevada)路段,一些工人死於雪崩。 建築工人中,多數負責鋪設鐵軌,其他還有鐵匠、木匠、石匠及工程師等。

舊金山市議會5月7日一致通過,將每年的5月10日定為「橫貫大陸鐵路華工日」,以此表彰華工為這條州際鐵路所做的巨大貢獻。

華工參與全美至少71條鐵路

史丹佛大學英文系教授費希金(Shelley Fisher Fishkin)的新書《華人與鐵路:修建橫貫大陸的鐵路》(The Chinese and the Iron Road: Building the Transcontinental Railroad),解開了一段鮮為人知的歷史:當年華工不僅參與太平洋鐵路的建設,還參與了紐約「長島鐵路」(Long Island Railroad)的建設。

費希金說,在1869年完成第一條橫貫東西的大動脈之後的20年,鐵路華工在全美協助建造、維護和修復了至少71條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