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華為手機末日 谷歌終止軟體服務

由於美國對華為及其附屬公司祭出禁令,谷歌(Google)已終止與華為部分業務往來,以後華為手機的安卓系統(Android)將不能更新。(DENIS CHARLET / AFP)
由於美國對華為及其附屬公司祭出禁令,谷歌(Google)已終止與華為部分業務往來,以後華為手機的安卓系統(Android)將不能更新。(DENIS CHARLET / AFP)

【記者莊麗存、張婷、劉毅/綜合報導】由於美國對華為及其附屬公司祭出禁令,切斷美國企業對華為與相關公司的軟硬體供應鏈,谷歌(Google)已終止與華為部分業務往來,華為手機的安卓系統(Android)將不能再更新。目前也傳出英特爾、高通、博通等晶片大廠相繼決定停止供貨給華為,德國半導體大廠英飛凌亦同,顯示美國的出口禁令已擴大至歐洲市場。

除了公開版的服務外,谷歌已終止與華為部分業務往來。這意味著在中國以外地區的華為手機,將無法更新安卓作業系統;華為以後推出的華為手機,將不能使用Play商店、Gmail、Goole地圖、YouTube等熱門App。谷歌發言人表示,公司會遵從有關華為的禁令,並審視其可能的影響。谷歌稱,Google Play及其安全保障,在現行華為產品中會繼續運作。

另外,業內人士說,谷歌的動作對中國的華為使用者影響不大,因為多數谷歌App在中國被禁用,由騰訊和百度的App取代。
換句話說,華為的國際市場可能受到嚴重打擊,因為許多App必須透過Play商店下載、更新,市場或出現棄用華為手機的浪潮。

根據彭博社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英特爾、高通、博通、賽靈思(Xilinx)等晶片大廠已向員工表示,公司將凍結與華為的供貨協議,直至另行通知為止;報導指出,英特爾是華為的晶片處理器的主要供應商,高通則為其許多智慧型手機提供處理器和調制解調器,賽靈思賣給華為可用於網路的可程式化邏輯裝置(PLD),博通是其交換晶片的供應商。

另外,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德國晶片廠商英飛凌也已停止向華為供貨。英飛凌為華為提供微控制器和電力管理積體電路,華為僅占其業務的一小部分,年銷售額約為1億美元左右。此外,另一家歐洲晶片廠意法半導體(ST Microelectronics),據悉本週也將討論未來是否繼續向華為供貨。日媒推測,華為的其他歐洲和亞洲供應商可能跟進,採取類似的謹慎措施。

華為自行開發作業系統 恐無濟於事

《香港經濟日報》5月20日報導,華為從2012年開始規劃自家操作系統「鴻蒙」,想令其成為安卓系統的替代品。但是人們一般使用的文件、影片等未必能在新系統開啟,「鴻蒙」首先要開發大量轉換器,將安卓可讀的文件進行轉換,這幾乎是海量的工作。

其次,安卓系統幾乎占據了手機市場99%份額,要軟體商重新開發另一套產品去支持「鴻蒙」,也屬於不可能任務。再有,科技巨頭微軟也曾經開發windows mobile,試圖取代安卓的統治地位,結果宣告失敗。由此不難想像,華為「鴻蒙 」手機成功率會有多低。

前高級國防和情報官員巴什(Jeremy Bash)告訴《華爾街日報》,美國的這些措施相當於是「瞄準華為的飛彈齊射,如果很好地得到實施,它們將極大地限制華為的全球野心」。

一家美國科技公司駐中國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對華為來說,日子並不會好過。他指出,「華為的美國供應商沒有一家能夠改換成中國供應商,至少幾年內都沒辦法。到那時,它們(華為)已經倒閉了。」

經長:對台灣供應鏈有利

華為遭封殺影響層擴大,台灣華為供應鏈無一倖免,外界擔憂華為禁令將影響台廠供應鏈第三季訂單。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認為,谷歌與華為之間的關係,將造成手機品牌市場版圖更動,華為可能被其他手機廠商取而代之,不過,改變的應該是手機品牌商,這些訂單還是會存在於台廠供應鏈體系內,對台廠仍是有利。

沈榮津說明,華為的手機無法使用谷歌的應用程式與服務,影響的就是被其他手機廠商取代掉,但這些手機的代工也是台廠,就是幾個代工廠轉來轉去,還是幾個品牌商。

至於華為供應鏈廠商是否因此受到影響?沈榮津說,一些屬於華為供應鏈的台廠,敏感度、應變能力都很強,隨時都在掌握事件的相關消息,只是不方便透露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