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全民科學日 彰化45校同步體驗闖關活動

全民科學日開幕縣長王惠美體驗闖關遊戲。(彰化縣政府提供)
全民科學日開幕縣長王惠美體驗闖關遊戲。(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第十二屆全民科學日」已連續十二年在縣內舉行,今(21)日上午在彰化市中山國小舉辦開幕式,活動重頭戲為全縣45所國小,預估上萬名師生,同步進行科學闖關活動,每校至少設計10道關卡,全縣超過450道關卡,同步一起動手玩科學中體驗生活化科學教育,彰化縣長王惠美在現場和與會貴賓一起體驗闖關活動,並且期望深耕教育,透過活動讓孩子喜歡科學,把科學、科技應用到生活中。 

彰師大長期以來在「彰化縣全民科學日」以及在許多領域上的協助,縣長王惠美表示,彰化從12年前開始萌芽,到現在全國六都十六縣市都和彰化縣一樣推動「全民科學日」。她說,本屆吸引全縣共45所小學報名承辦,這次同時有45所學校,共有1萬多個師生一起推動科學日,最主要是希望透過畢業班,將六年來的學習成果運用在企劃、製作海報、設計闖關,並透過闖關的過程從做中學,同時也利用這次機會讓學弟妹們一起參與活動。

王惠美指出,這次科學闖關活動,參與的45所學校,每個學校大約設了10個關卡以上,等同彰化縣內有450道闖關活動同時在校園推動,不僅有助於平衡城鄉差距,孩子們也能領略科學的奧秘,讓孩子有更多元的學習空間。

彰化師範大學教授兼理學院院長洪連輝表示,全民科學日今年已經第12屆,當初覺得科學教育的推廣一定要跟縣市政府合作,彰化縣政府算是全國首屈一指的縣市,第一個跟大學來合作,把資源放在各個鄉鎮、各個學校,由彰化師大來主導,訓練這些學生,可以把科學教育落實到各個鄉鎮。台灣有很多縣市曾經來彰化觀摩,這些縣市也同步實施,現在是全國一起在5月有一個科學日,去年參加人數有16萬名學生,這都源起於彰化。 

「全民科學日」活動是由科技部發起,在彰化縣政府、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及彰化縣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輔導團共同合作之下舉辦的科學闖關活動。自2008年開始推動將科學動手做的概念擴展到彰化縣各鄉鎮的國民小學,爾後訂「五月第四個星期二」為「彰化縣全民科學日」。由於活動辦理成功的經驗,影響至全國六都十六縣市,幾乎成為全國性科學日活動,現今已是全國師生參與度最高、範圍覆蓋面最廣、社會影響力最大的「全民品牌科學活動」。

「彰化縣全民科學日」乃以基礎科學系列活動為起點,推動以國小畢業生為主體,於畢業季期間,作為感念母校培育恩情之科學教育活動的概念。深入全縣各鄉鎮,透過師長帶領應屆畢業生動手設計科學闖關項目、製作海報、講解科學原理,展現其六年所學,讓一至五年級的學弟妹從中交流學習,偏鄉學童不必至科學博物館,能就近於校園內經由闖關活動,體會科學奧祕與趣味,是一項以科學為起點,表達畢業生對母校思念與感謝,非常有意義之科學闖關活動,更讓彰化縣的科普教育無城鄉差距,遍地開花結果,已成為彰化縣每年必辦之科學教育特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