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華為能否生存?中媒:台積電最關鍵

中媒報導,華為高階機種的晶片依賴台積電。圖為資料照。(AFP)
中媒報導,華為高階機種的晶片依賴台積電。圖為資料照。(AFP)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華為存在嚴重資安疑慮,美國政府禁止販售零件與軟體給華為,谷歌(Google)20日宣布停止與華為部分合作。據《紐約時報》報導,若美國對中共展開科技冷戰,美國對華為的禁令將是數位鐵幕的開端。有中國媒體認為,華為高階機種的晶片,依賴台積電,而台積電是否受到美方影響?將是華為能否繼續生存的一大關鍵。

美國政府日前頒布行政命令,要求不得販售零件與軟體給華為,谷歌響應這項政策,宣布旗下部分服務與華為分手,這就表示,華為手機不再享有安卓系統的更新權,同時不得再使用Play商店、Gmail、Goole地圖、YouTube等熱門App。

美方與中方瀰漫著科技冷戰的煙硝味,《紐約時報》形容數位鐵幕過去是由中共築起,如今西方多國群起阻擋中國科技。該報導表示,中共在過去20年裡,築起數位高牆,單方面阻擋谷歌與臉書,但中共自身卻派中國企業到全球擴展竊取資訊。

報導表示,現在美國為了保護智慧財產權,加強限制中資投資美企,部分中國學者因間諜疑慮遭到撤銷簽證,如今對華為的制裁,可能會壓垮華為相關產業,少了谷歌的服務,消費者可能不會買單。

華為早已開始研發自家晶片,並預先貯存至少3個月的零組件,為失去美國技術與設備的情況做準備。

有中國媒體報導直指,華為高階手機的關鍵零件7奈米晶片,由台廠台積電負責供貨,如果華為7奈米晶片的供貨受到影響,華為最新旗艦機P30將無法生產,恐重創華為,該報導關注台積電未來的選擇。

除台積電的晶片外,華為手機還使用海思等「備胎晶片」,但台積電負責代工組裝,海思是晶片設計公司,兩者分工不同無法比較。中國的代工廠雖有中芯國際,但技術無法與台積電比擬,目前僅供應低階機種。

報導稱,雖然台積電日前將維持供貨給華為,但台積電組裝過程的設備及技術,與歐美廠商的關係密切,如果美國繼續對華為施壓,讓歐美企業聯合抵制華為,台積電態度可能也會跟著轉向。

台積電近日股價受到影響,21日表現疲弱,開盤即跳空達新台幣233.5元,跌4.5元,跌幅約1.89%,市值已滑落至6.05兆元,即將面臨6兆元關卡保衛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