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芳草芊芊》縮時攝影表植物之美

金門植物生態紀實影片《芳草芊芊》5月21日首映。(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金門植物生態紀實影片《芳草芊芊》5月21日首映。(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文/記者簡源良
金門植物生態紀實影片《芳草芊芊》首映發表會,日前於中山林遊客中心舉辦,片中利用縮時攝影技巧,將花朵綻放的瞬間表現得淋漓盡致,美不勝收,給觀賞者不同的視覺體驗。

金門過往的歷史發展曾經受到煮鹽、戰亂與濫伐波及,地景變成童山濯濯,飛沙走石,嚴重影響居民生活。透過在地植物生態展演、物種的認識,增進觀眾的自然知識和欣賞經驗,感受來自土地、自然的奧妙美麗,從而學習尊重生命、永續自然,達到寓教於樂以及環境教育的目的。

《芳草芊芊》耗時4年籌備和拍攝,去年底完成多媒體影片拍攝製作,而且拍攝第二年,就歷經莫蘭蒂颱風肆虐,更顯影像珍貴。

金管處表示,本片利用縮時攝影將平日看不到的花朵綻放細微過程,從含苞待放到盛開時細緻的美感呈現得淋漓盡致,而竄升的新苗新葉有如活靈活現的精靈般,曼妙的舞動著;藉此拍攝手法提供遊客不同面向的視覺體驗,讓植物顯微的生態習性富饒趣味,並深化遊客及民眾對植物生態感官覺知的印象。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同仁與導演廖東坤合影。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同仁與導演廖東坤合影。(記者簡源良/攝影)

金管處表示,全片以金門地區的植物和棲地作為主題及焦點,有宏觀的理解欣賞,有微觀的細緻探索,舉凡植物的生長、開花、授粉、傳播的方式和策略,都有深入淺出令人驚豔的呈現。除了傳遞綠色植物的重要性,以影像方式讓民眾與遊客對植物,有另一番不同的想像與認識;從瞭解地區植物資源多樣風貌建構的自然野趣,進而探索、珍惜及愛護島嶼獨特的自然環境。

對於縮時攝影,導演廖東坤表示,要先學習園藝,將花朵移至室內拍攝,也要先了解每種植物的開花方式,拍攝時還要搭配背景、光源角度等,諸多細節。他還說,金門是名副其實的海上公園,他以金門為傲。◇

導演廖東坤(左)在首映發表會為觀眾簽名。導演廖東坤(左)在首映發表會為觀眾簽名。(記者簡源良/攝影)


《芳草芊芊》全片長24分鐘,金管處首波發行2千片用於推廣。3分鐘版本可於此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