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鴕鳥的哲學

鴕鳥對危險的迴避,從表面看是懦弱的,但實際上並不那麼絕對。也許遇到問題不急於往前頂,本身就是一種哲學吧!(Fotolia)
鴕鳥對危險的迴避,從表面看是懦弱的,但實際上並不那麼絕對。也許遇到問題不急於往前頂,本身就是一種哲學吧!(Fotolia)

文/青松
前段時間,遇到一些問題,需要和朋友溝通。但朋友的做法卻是迴避,很有禮貌的迴避,不置可否。

我一度感到無助,卻又沒法抱怨,因為朋友也沒做什麼無禮的事,只是對問題避而不談。最後,問題不了了之,雖沒有產生什麼特別壞的影響,但我對朋友的做法頗有微詞。朋友採用的是鴕鳥的策略,鴕鳥遇到危險會把頭扎進土堆或草堆,好像看不見,問題就不存在了。

記得第一次看到鴕鳥把頭藏起來的圖片,我笑出聲,覺得鴕鳥特別可愛,那副樣子很滑稽。但是如今在現實中碰到鴕鳥式處理問題的方法,我卻有苦難言。我看到的是懦弱,莫說處理問題,連正視問題的勇氣都沒有。

事情過後,一切慢慢塵埃落定,情緒也一點點散去,朋友依然是朋友。在事情的當初,無法交流,但回顧過去的時候,人往往能比較理智地分析。和朋友聊起當時的問題,朋友不迴避,終於肯與我敞開心胸交流。

我問朋友,當時為什麼選擇迴避知不知道那跟鴕鳥一樣。朋友笑,回說,鴕鳥的做法是有道理的,因為有些問題說不清楚,不是交流就能解決的,最好的辦法就是冷靜下來,不往前頂,慢慢就好了。

我明白了朋友的用心。問題沒解決的時候,我急於溝通,想找化解的辦法。朋友不交流,我自己感到無能為力。但是如果朋友真的配合並交流的話,情形也未見得好,立場、角度、觀點都不同,極有可能產生無效的爭論,對解決問題並沒有什麼好處。朋友當了一回鴕鳥,雖然在我這兒落下一點抱怨,但沒有產生任何衝突與不快,事情最終也平靜了下來。

回顧這一切,我認識到,鴕鳥對危險的迴避,從表面看是懦弱的,但實際上並不那麼絕對。也許遇到問題不急於往前頂,本身就是一種哲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