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疑涉千人計畫 美華裔教授實驗室被關

李曉江和艾莫瑞大學醫學院。(新唐人合成圖)
李曉江和艾莫瑞大學醫學院。(新唐人合成圖)

【記者高杉/綜合報導】美國著名華人生物學家李曉江的生物實驗室在上週末突然被關閉,外界猜測,這跟他加入中共「千人計畫」,洩露研究與技術有關。

美國艾莫瑞大學(Emory University)為老字號的私立研究型大學,有「南部哈佛」的美譽。專長遺傳性神經疾病的李曉江,2005年成為艾莫瑞大學人類遺傳學系終身教授。

此外,李曉江2010年成為「千人計畫」的一員 ,2012年1月,李曉江被聘為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的研究員。雖然當時「千人計畫」並未引起美國關注,但已經為他今後的遭遇埋下伏筆。

上週末,李曉江的實驗室突然遭到艾莫瑞大學校方關閉,實驗室所有成員的門禁卡、識別卡都被收回,工作電子信箱也被關閉,官方實驗室網頁也被移除。艾莫瑞大學拒絕置評的請求,引發外界猜測。

直接受到中共中央委員會組織部管理的「千人計畫」,旨在從海外聘請2千名各領域最頂尖的華人科學家,到中國的大學、科學院和研究所任職或兼職。如此一來,北京幾乎可以免費獲得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投入巨資和長期研究所獲得的研究成果。自西方2018年底開始警覺之後,中共已經不再公開對外提及「千人計畫」。

美調查55研究機構

針對中共竊取西方研究成果和智慧財產的問題,美國川普政府積極行動,除了以關稅施壓中共改革,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正在調查全美55個研究機構,了解科學家是否遵守保護研究成果的規定。

近期,已有多名華人科學家和資深研究人員遭到停職和調查。他們都被指控參與了「千人計畫」,或者是利用學術交流等名義向北京「分享」美國的科學研究成果和機密資訊。

據悉,李曉江擁有3個NIH資助的研究計畫,目前尚不清楚此次事件是否與NIH調查有關。

網民:千人計畫害死人

對於這個消息,網民熱議:「有利益衝突很簡單。拿了美國的研究經費把成果無償給了中共。不是關閉的問題,他會被逮捕的」,「千人計畫害死人!美國人可以拿這個名單抓人了!」,「在美國研究,然後把結果給了中國,這可是美國的研究經費和美國大學的實驗室!這個千人計畫人選是在盜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