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停售華為手機 中華電開第一槍 台哥大跟進

中華電表示,因為Google未來可能不支援相關服務,中華電往後不會再進貨華為的新手機。(中央社資料照)
中華電表示,因為Google未來可能不支援相關服務,中華電往後不會再進貨華為的新手機。(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美國對華為的防堵禁令展延90天,令華為稍加喘息,但谷歌(Google)未來仍可能停止供應華為安卓(Android)作業系統更新和軟體,中華電、台灣大明確指出將停止銷售華為新機,但其他電信業者則表示會持續銷售架上華為手機,沒把話說死。

中華電表示,因為谷歌未來可能不支援相關服務,中華電往後不會再進貨華為的新手機,直到架上舊款手機賣完為止;但如果相關問題解決後,才再來考慮。

台灣大哥大指出,因為華為新機不支援谷歌相關服務,會停止銷售華為新機型。其次在國家安全層次,則敦請政府能盡速就哪款手機有國安疑慮明確指示。

遠傳表示,依消費者需求,將繼續販售已在架上的華為現有機種。亞太電信表示,已在架上銷售的華為手機,目前仍持續銷售,但新品部分,將依照原廠規劃再另行公告。台灣之星也回應,目前華為架上機種仍銷售中。

未來若谷歌正式切斷提供給華為手機的部分服務,將促使全球手機市場大洗牌,各界預期華為手機的市占率受到影響,據海外媒體報導,部分國家已出現華為手機的拋售潮,華為旗艦機種P30 Pro的跌價幅度高達8千元。

據《韓國時報》報導,市場研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裡,三星電子市占率居首位、達21.7%,華為在其後僅17.9%。去年首季三星電子的市占率22.6%,華為11.4%,可見華為已縮小和三星間的差距。

該報導指出,如果谷歌確定與華為分手,華為在國際間將失去競爭力,即使華為開發出自主作業系統,應僅中國地區的消費者買單。

報導表示,另外,全球各國布局5G戰略,華為與三星在設備市場上互為競爭者,雖然華為在2017全球電信設備市場裡居於龍頭位置,但美國制裁後,華為也將受到影響,三星則從中受益。

分析師:禁令或使三星受益

韓亞金融投資的分析師Kim Gyung-min表示,若美國持續制裁華為,三星電子在智慧型手機、電信設備和半導體等業務都會受益。

美國這波制裁還未生效,華為相關供應鏈近日股價已先受衝擊。據《日經新聞》報導,華為已發行的4支美元債裡,2026年5月到期的10年債券在17日跌幅高達2.4%,創下該公司發行以來的最大跌幅。

該報導表示,該債券暴跌為美國將華為納入貿易黑名單、禁止美國企業與華為進行交易的衝擊所致。該報導分析,過去美國曾對北韓、伊朗進行金融制裁,禁止其使用美元交易,這項管制措施若延用至華為身上,對其帶來的衝擊將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