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蔡英文滿意度34.5% 連續5個月回升

全國各縣市旅外同鄉會22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支持總統蔡英文連任,高喊「同鄉挺小英、改革不能停」口號。(中央社)
全國各縣市旅外同鄉會22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支持總統蔡英文連任,高喊「同鄉挺小英、改革不能停」口號。(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新台灣國策智庫昨(22)日針對總統蔡英文執政3周年發布民調,結果顯示,蔡英文的滿意度連續5個月爬升回到34.5%,較前次調查增加5.1%,但仍有53.9%的民眾對蔡英文就任至今表現感到不滿意,其中不滿意原因,又以「經濟政策」(占31.5%)的比例較高。

據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顯示,蔡英文此次的滿意度達34.5%,與今年4月所公布的29.4%,上漲了5.1個百分點。民調中20至29歲民眾滿意蔡英文達到55.6%,是所有年齡層中最高的;最不滿意的是50至59歲的民眾。

民調顯示,對蔡英文施政不滿意的原因以「經濟政策」(31.5%)的比例最高。民調中20至39歲不滿意蔡英文的原因以「經濟政策」的比例(44.8%)最高;50歲以上不滿意蔡英文的原因以「婚姻平權政策」比例(36.4%)最高。

對此,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副教授曾冠球分析,蔡英文滿意度有「起死回生」現象,從去年12月落底以來,已經連續5個月上升,滿意和不滿意旗鼓相當。他認為,民進黨似乎有機會擺脫地方選舉失利的陰影,只要蔡英文謹慎出牌、不犯錯,未來仍可成功營造團結氣勢。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蒙志成則說,蔡英文就任以來,各項重大改革屢屢踩在社會衝突點,儘管進行許多社會重分配與社會價值重建的工程,執政滿意度長期低迷,讓社會瀰漫不安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