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失業率連2月走揚 主計處:受景氣擴張趨緩影響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主計總處公布4月失業率3.67%,較上月下降0.01個百分點;經調整季節變動因素後的失業率3.73%,較上月上升0.01個百分點,已連2月走揚,主計總處表示,受到景氣擴張力道趨緩影響,但目前勞動市場沒有明顯惡化的跡象。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4月失業人數為43萬7千人,較上月減少1千人,其中初次尋職失業者減少1千人,對原有工作不滿意及因季節性或臨時性工作結束而失業者亦均減少1千人;與上年同月比較,失業人數增加6千人。

主計總處指出,季調後失業率較能反映總體經濟對勞動市場影響,目前已連續2個月上升,推估是反映景氣擴張力道趨緩的情況。

進一步觀察季調失業率的上升幅度,主計總處表示,近2個月的季調失業率都只比上月增加0.01個百分點,僅是微幅走揚,雖然季調失業率連2月走揚,但就業人數持續增加、失業人數還在減少,綜合來看,勞動市場受不景氣波及,不過沒有明顯惡化的跡象。

按教育程度別觀察,以大學程度者失業率5.02%最高,高中(職)及研究所分別為3.52%及2.73%。

若按年齡層觀察,15至19歲者失業率8.19%,20至24歲者11.70%,多為初次尋職,且處職場調適階段,致失業率較高;25至29歲者失業率為6.46%。

針對近來政府大力推動台商回台投資方案,主計總處表示,若能激勵台商回台投資,會對整體就業市場帶來正面影響,但這屬於投資階段較後期的事情,可能是硬體設備先到位,人員在後面階段才會補上,目前就業市場相關數據還沒反映出台商回流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