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拍桌痛罵中共 美學者:別把資料賣給華為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華人民主書院與香港支聯會日前在台北舉辦「六四事件30週年研討會」,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戴雅門(Larry Diamond)也是與會講者之一。八旗文化主編王家軒說,戴雅門在會上說,今天的中共不希望民主在世界任何角落獲得成功與進步,這句話他認為應該被台灣人記住。

王家軒說,二十年前他讀大學的時候,戴雅門對民主化的研究就已經是教科書了,但在這次研討會裡,他談得不是學術分析,而是對中共宣戰的檄文。

王家軒說,戴雅門慷慨激昂地把中共對世界各國媒體界、學術界、教育界的合法的、非法的滲透清楚說出來。戴雅門不懂為何美國政府允許中共國營的電台在美國老百姓家裡播放,但CNN或任何美國其他電台卻不能同等地在中國播放。

戴雅門痛批部分西方政治人物,一邊代表國家與中共談判,一邊卻收中國企業的顧問費,以及西方教育機構淪為中國宣傳機器的幫兇等現象。

王家軒說,戴雅門在會上最應該被台灣人記住的話是:今天的中共已並非不希望看到外國勢力向中國內部輸出民主了,而是不想看到民主經驗在世界上任何角落獲得成功或進步,它把任何地方的民主成就都當成是對它的威脅。

王家軒說,戴雅門談到,中共積極收買各個通訊落網路公司的資料,它想要監督控制的不只是中國公民,而是各地可能對它有影響的人。無論在美國或歐洲,不管在任何場合他都會呼籲,絕對不要把企業的資料賣給華為,它根本不是一家民間企業。

王家軒說,戴雅門在憤怒時甚至拍桌子痛罵中共,他說,戴雅門的憤怒應該不會沒有影響力,目前對中共的抗衡,應該會是美國超越兩黨的普遍共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