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貿易戰贏家 加州蒜農荷包滿滿

美國蒜農正因為美中貿易戰賺得荷包滿滿。示意圖。(Getty Images)
美國蒜農正因為美中貿易戰賺得荷包滿滿。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編譯】美國蒜農正因為美中貿易戰賺得荷包滿滿,成為美國眾多農產品中的貿易戰贏家。

路透社報導,貿易戰中,北京政府為打擊主要支持川普的農業州,針對美國農產品課徵關稅,不料主要依賴國內市場的美國加州蒜農卻因此獲利。有蒜農表示,白宮去年對較便宜的中國大蒜徵收10%關稅後,數十年來因中國大蒜進口而減產的加州大蒜,銷售量正在回升。2018年第四季美國大蒜銷售量增加了15%。

預料5月9日中國大蒜的關稅從10%增加至25%後,美國大蒜的銷售量可望繼續增加。

全美最大大蒜生產商克里斯多福牧場(Christopher Ranch)在加州吉爾羅伊(Gilroy)擁有5.9萬英畝的大蒜田,其執行副總裁克里斯多福(Ken Christopher)說,對蒜農而言,沒有比目前更好的時機了,「我們希望關稅永遠存在」,預計未來幾週美國對加州大蒜的需求將急劇增加。

川普政府2018年9月對中國大蒜徵收10%關稅後,克里斯多福牧場同年第四季的大蒜銷售額增加了15%。中共近來推翻承諾,川普將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提升25%,這正值美國大蒜收穫期的前幾週。

33歲的克里斯多福去年7月前往華府,敦促川普政府將大蒜納入課徵關稅的進口名單。在遊說時,克里斯多福表示,他的父親曾在1990年代支持當局向中國大蒜徵收高達400%的反傾銷稅。

克里斯多福表示,加州大蒜的售價通常遠遠高於中國大蒜,目前,每箱30磅的加州大蒜,要價約60美元;中國大蒜則每箱售價約20美元,但隨著關稅上漲,其價格已漲至40美元,可能很快再進一步上漲。

中共去年對美國的大豆、玉米和豬肉在內的商品實施報復性關稅。白宮承諾提供額外援助,補償農民的貿易戰損失。許多西海岸的農民,如堅果和櫻桃農戶,在中共提高關稅後,紛紛撤離中國,尋找替代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