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營救兩公民 加國代表團赴中

【記者洪雅文/編譯】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週二(5月21日)表示,當局已經派出國會代表團前往中國大陸,要求北京釋放兩名因間諜罪被捕的加拿大公民。

路透社報導,在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該公司創始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不久,加拿大前外交官、國際危機組織成員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相繼遭中共拘捕。

方慧蘭在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電台採訪時表示,她一再尋求與中方官員協商,但無濟於事。加國於是另謀出路,由眾議院議員奧利芬(Robert Oliphant)率領代表團前往中國,要求中共釋放國民。但她沒有提供進一步的細節及參與者。

方慧蘭說:「讓中國(共)直接聽取我們的意見非常重要。這是一個可怕的情況,我們非常清楚這兩個人被任意拘留。」

加拿大駐中國外交官最近探訪了康明凱和史佩弗,但基於隱私,加國外交部沒有公開詳細資訊。中共稱康明凱涉嫌為境外刺探國家機密和情報,而史佩弗涉嫌為境外竊取、非法提供國家祕密。他們兩人可能很快會被審判。

知情人士透露,康明凱於2018年12月10日晚上10點在北京街頭被拘捕,並被剝奪聘請律師的權利、不能要求保釋、不准家人及朋友探視,以及一個月只能和加拿大領事會面一次,會面時間30分鐘。史佩弗則是在接受中共當局問話後失去聯繫。

加拿大譴責中共任意拘捕是「武斷行爲」,中共則一再要求加國釋放孟晚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