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封殺華為 消息:因美中談判觸礁

微軟公司自上週末開始,就從線上商店悄悄撤下華為筆電,這可能是微軟在回應美國政府封殺華為的政策。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微軟公司自上週末開始,就從線上商店悄悄撤下華為筆電,這可能是微軟在回應美國政府封殺華為的政策。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蘇靜好/綜合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由於美中貿易談判觸礁,川普政府決定對中國華為公司實施禁令。

彭博社報導,去年12月以來媒體就在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正在考慮今年1月宣布全國緊急狀態,發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公司使用華為及中興通訊的設備。直至5月15日,川普政府一直沒有將華為列入黑名單,知情人士表示,這是因為封殺華為可能會影響美中貿易談判。

未公開身分的知情人士透露,基於安全隱患,美國政府籌劃對華為採取行動已經好幾個月,包括對華為實施經濟制裁。一旦美中貿易談判破裂,遏制華為進入美國供應商的決定就迅速執行。

川普5月15日簽署行政令,禁止美國企業向「威脅國安」的外國企業購買產品及技術。商務部同日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華為必須事先取得許可,才能採購美國零件及服務。

微軟線上商店下架華為筆電

繼英特爾、高通等晶片公司後,微軟公司(Microsoft)自上週末開始,就從線上商店悄悄撤下華為筆電MateBook X Pro,這可能是微軟在回應上述政府政策。

The Verge網站5月21日報導,微軟線上商店已找不到華為的硬體產品,僅Google存檔還有紀錄。這似乎意味著微軟線上商店下架華為筆電MateBook X Pro ,但筆電庫存仍在微軟實體店銷售。沒有Windows許可證,華為筆電將無法與蘋果(Apple)、惠普(HP)或微軟自己品牌的筆電競爭。

微軟尚未就與華為的關係發表官方聲明,也未回覆The Verge的置評要求。

「商業內幕」報導,由於華為所有筆電都搭載Windows作業系統,如果微軟限制華為使用軟體或停止授權,將澈底摧毀華為的筆電業務。受影響的還包括華為的伺服器產品。在伺服器上,微軟和華為都使用微軟的混合式雲端應用程式Az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