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第七艦隊證實:美2軍艦再穿越台海

圖為普瑞布爾號驅逐艦DDG-88資料照。(MC3 Alexander Tidd / Navy Visual News Service (NVNS) / AFP)
圖為普瑞布爾號驅逐艦DDG-88資料照。(MC3 Alexander Tidd / Navy Visual News Service (NVNS) / AFP)

【記者陳俊村/綜合報導】時值美中關係緊張之際,美軍派遣兩艘軍艦於週三(5月22日)通過台灣海峽,而其中一艘在數日前曾在南海行使自由航行權。

據路透社報導,執行本次航行任務的兩艘美軍軍艦分別是普雷貝爾號驅逐艦(USS Preble)與迪爾號補給艦(USNS Walter S. Diehl)。

美國第七艦隊發言人杜斯(Clay Doss)在一份聲明中指出,「這些船艦通過台灣海峽,證明了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承諾。」杜斯補充說,所有的互動都是安全且專業的。

報導說,台灣是美中衝突的爆發點之一,其他的爆發點還包括貿易戰、美國制裁、中共在南海日益擴張的軍事態勢,而美軍也多次在南海行使自由航行權。

在海峽兩岸之間的摩擦不斷加劇之際,美軍這次的自由航行被視為川普政府支持台灣。

普雷貝爾號驅逐艦5月19日剛完成在南海自由航行的任務。這是本月第二次有美軍軍艦在南海執行這樣的任務,上一次是普雷貝爾號和鍾雲號驅逐艦(USS Chung-Hoon)於5月6日從距離南沙群島的南薰礁和赤瓜礁12海里(約22公里)內駛過。

杜斯在5月20日表示,普雷貝爾號本次航行於黃岩島12海里之內,「以挑戰(中共)過度的海權主張,並維持對《國際法》管理下的航道的使用權。」

杜斯說:「美國將在任何《國際法》允許的地方飛行、航行和操作。這在南海和全球其他地方都是如此。我們執行例行的自由航行任務,正如我們過去所做的,和將來持續會做的。」他補充說,這些任務「與任何國家無關,也與任何政治性陳述無關」。

黃岩島是南海中沙群島的一個環礁,目前由中共實際控制,但台灣和菲律賓也宣稱對該島擁有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