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南向3年豐收 鄧振中:加強醫衛重大投資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新南向政策」邁入第三年,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盤點推動成果,去(2018)年南向國家來台留學生與觀光客較105年成長60%。政委鄧振中表示,接下來台灣希望加強東南亞醫衛重大投資。行政院長蘇貞昌23日在院會上指出,我國新南向政策除獲致夥伴國家支持外,也深受美、日政府重視,請相關部會適切宣傳,廣為民眾周知。

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執行秘書蕭振榮23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2018年台灣與南向國家貿易總額1171億美元,較2016年成長22%;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為3億9154萬美元,也較上一年增加66%。

東南亞觀光客大幅增加,新南向國家來台觀光人次,由2016年的91萬增加到107年的144萬,來台旅遊人次也成長近60%;留學生方面,南向國家來台留學生總數2018年達3萬2318人,成長60.8%。 

在醫衛合作方面,新南向夥伴國來台就醫人數大幅成長,以印尼、印度、越南、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及緬甸為優先重點對象,建構醫衛合作統籌協調中心;在農業合作方面,推廣我農產品及農業資材出口;在投資保障方面,我國已更新與印度及菲律賓的雙邊投資協定。

鄧振中在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新南向政策推動至今成果豐碩,接下來希望在醫藥衛生跟重大投資案上有所進展,鼓勵台灣醫衛加強投資,也能增加台灣輸出醫衛技術與設備能量,並吸引東南亞來台就醫。

有關美中貿易戰,鄧振中表示,國際情勢變動劇烈,時間要拉長來看,新南向國家持續成長,對台灣產品需求逐漸增加,政府對於長遠出口表現表示樂觀。因應台商加速投資東南亞,政府會持續加強與東協等南向國家簽訂投資保障協定,目前台越投保協定,目前未有結論但進度良好。

行政院長蘇貞昌23日在院會上指出,我國新南向政策適時回應亞洲政經新結構與印太戰略,政府將持續與南向夥伴國建立共好「新經濟典範」。蘇貞昌說,新南向漸展成效,目前我國新南向政策除獲致夥伴國家支持外,也深受美、日政府重視;新南向政策在醫療、農業、觀光、科技與文化等方面發揮台灣軟實力,雙邊投資保障協定洽簽與更新,大幅提升對台商保障,請相關部會適切宣傳,廣為民眾周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