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賢后傳】歷八朝皇帝 五朝居后位的女人——懿安皇后

懿安皇后是史上唯一經歷八朝皇帝,五次位居皇太后、太皇太后之尊的女人。(圖/素素)
懿安皇后是史上唯一經歷八朝皇帝,五次位居皇太后、太皇太后之尊的女人。(圖/素素)

文/周婉兒
丈夫是皇帝,外公是皇帝,舅舅是皇帝,表哥是皇帝,她的一個兒子也是皇帝,三個孫子還是皇帝。她很輕易就能成為武則天第二。可是當百官請求她代行皇權的時候,她拒絕了。

她是史上唯一經歷了八朝皇帝的女人,以五朝太后、太皇太后之尊,挽大唐於風雨飄搖。

無冕皇后 真正的貴族

她叫郭念雲,家世顯赫,一出生就尊貴無比。她的祖父郭子儀,是平定安史之亂的第一功臣,為唐王室帶來數百年小鼎盛;其父郭曖,被唐代宗招為駙馬,其母是昇平公主。她的外祖父是唐代宗,舅舅是唐德宗,表哥是唐順宗。她自己也嫁入皇室,成為未來的唐憲宗李純的結髮之妻。

當年,李純親自上門到郭家提親,禮數周全,足見郭氏的身分有多顯貴。

郭氏從小到大過著錦衣玉食的生活,受到眾人的尊敬;婚後,順宗對這個兒媳婦也格外寵溺。在這種環境中長大的女子,可能變得嬌縱蠻橫,也可能成為極具貴族氣質的淑女,郭氏就屬於後者。

這得益於她好的家傳和教養。祖父郭子儀功高震主,可是幾代皇帝都非常信任他,因為他對唐王朝忠心耿耿,從不擁兵自重,有著不為功名利祿所動的氣節。

郭氏耳濡目染,出落得兼具大家閨秀的儀容和賢良淑德。她為李純生下兒子李宥和女兒岐陽公主。

李純即位後,將郭氏封為貴妃,卻一直未封為皇后。朝臣們在一年中三次上奏憲宗說:「國中不能有帝無后。郭貴妃出身高貴,生有子嗣,又是憲宗的嫡妻,一向以賢淑達禮著稱於宮廷內外,是國母的不二人選,請立她為皇后。」

可是,憲宗婉拒了群臣的奏請。皇帝有他的擔心:郭家的實力實在太龐大,前朝後宮盤根錯節,以後會不會形成外戚干政?再者,郭貴妃一旦立為皇后,會不會干涉自己後宮的私生活?

當眾人為郭貴妃不平時,她自己對榮寵並不在意,是不是皇后都仍然做好該做的事:體恤憲宗的起居,掌管後宮事務,尊敬大臣,善待妃嬪,把女兒調教得像她一樣蕙質蘭心。不見她有絲毫幽怨和怠慢,也從未要爭皇后之位。事實上,她就是後宮之首,與皇后並無二致,只是沒有名號而已。眾人對她更加尊敬了。

以江山社稷為念 不學武后

郭氏所處的唐朝中晚期,大唐已走向沒落,進入多事之秋。宦官專權,朋黨相互傾軋,皇權旁落,政局動盪。

憲宗在位十五年,最後竟被內侍宦官所殺。宦官擁立郭氏的兒子、太子李宥為皇帝,史稱唐穆宗。

她也從貴妃直接升為皇太后。穆宗對母后十分孝敬,但他生性奢侈,沉迷聲色犬馬,只在位四年就駕崩了。

郭太后的孫子、皇太子李湛年齡尚幼,宦官們請太后臨朝代行皇權,太后卻說:「過去武皇后稱帝,幾乎危害江山社稷,我家世代恪守忠義,絕非武氏所能相比。太子雖然年輕,但如果能有德才兼備的宰相輔佐,你們這些人也都不干預朝政,就不用憂慮國家不安定!自古以來,豈有女人主宰天下,而能達到唐堯、虞舜那樣天下大治的?」說罷,將宦官為她擬定的臨朝詔書撕碎。

太后的哥哥、太常卿郭釗聽到宮中盛傳她將效法武則天臨朝稱制,就祕密上書太后說:「母后臨朝當政,是歷代的一大弊政,如果您聽從宦官的請求,我就要率領兒子們辭去所有官爵,回家種田去了。」郭太后讀信後哭著說:「祖先慶幸有我兄弟這樣的好後代啊。」

自武則天之後,宮廷裡的女人都對政治權力躍躍欲試。郭太后卻能獨守后妃的本分,不干預朝政,獲得朝野上下一片稱頌。

臨危決斷 挽大唐於風雨飄搖

在郭太后的扶持下,小皇子即位為唐敬宗。他尊自己的生母為皇太后,郭太后躍升為太皇太后。

敬宗即位僅兩年,就遭宦官殺害,絳王李悟被擁立為監國。不久李悟又被害。一時間政變迭起,朝綱混亂,各派勢力圍繞皇權展開了殊死爭奪,李唐王朝風雨飄搖。

在這危機關頭,太皇太后郭氏親自出面,以她至尊的威望,一紙詔書告諭天下:立她的另一個孫子、敬宗的二弟李昂登基帝位!此即唐文宗。宦官的「奸妖竊發」只好收斂,政局平穩下來,唐王朝暫時渡過了危機,得以延續,甚至一度出現中興局面。

教導孫子做賢明的盛世天子

唐文宗在位期間,頗思圖治,意欲剷除宦官。但終不抵強大的黑勢力,後期被宦官軟禁,抑鬱而死。文宗的弟弟唐武宗即位。

武宗喜好遊獵和角鬥武打。一天,他向太皇太后請安時問:「怎樣才能成為盛世天子呢?」郭氏說:「諫臣的上書要親自審閱,可用的就採用,認為不可用的,要徵詢宰相的意見,不拒直言,不信讒言,以忠良之士為心腹。這就是盛世天子所做的。」

武宗聽從了她的勸告,回宮後認真審閱大臣奏章,從此很少遊獵角鬥,開始勤政納諫,有所作為,果真使唐朝國勢有了起色。

晚年悲涼 難掩後世清譽

武宗只做了五年皇帝就病逝了。宦官勢力擁戴唐憲宗的第十三子李忱繼位,即唐宣宗。

宣宗的生母鄭氏原本是郭氏的婢女,二人之間有宿怨。宣宗對待郭氏的禮遇特別淡薄,郭氏的地位從前幾朝的極其尊貴驟然跌落,她難免鬱鬱寡歡,心境陷入悲涼,以至於有一天,想要跳樓自盡,幸被侍者攔住。

輿論傳開,都說是宣宗不孝所致。宣宗聞後十分不悅。當天夜裡,郭氏在宮中突然「暴崩」,享年69歲,尊諡號為懿安皇后。

唐宣宗沒有將她祔於憲宗的墓地合葬,而是葬於景陵外園,也不許在憲宗廟中置她的牌位祭祀。直至宣宗駕崩後,她才被遷至景陵中與憲宗合葬。

懿安皇后是史上唯一經歷八朝皇帝,五次位居皇太后、太皇太后之尊的女人。她享受過無以復加的榮華富貴,帝王都要向她行子孫之禮;親歷過朝局動亂和生離死別;目睹了皇位走馬燈似的更換,她輕而易舉就可奪取。可是,她始終穩坐於後宮,扶持子孫皇帝,沒有非凡的定力,是很難做到的,因而這些帝王對她非常敬重。

雖然她晚景暗淡,但難掩後世的清譽。史書評價,她所立下的「社稷之功」,可與她的爺爺郭子儀相輝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