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廢除印花稅 陳其邁:不會要地方買單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外界質疑廢除印花稅,財稅損失部分恐怕由地方買單,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24日出席「2019高雄市旅行公會國際旅展」時表示,「不會有所謂的中央請客、地方買單。」財政部規劃的方案,將提出如何補足地方因印花稅取消所造成的稅損,中央對地方的補助也會同等額度增加。

工商協進會日前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建言,印花稅與營業稅重複課稅,希望廢除印花稅。蘇貞昌指示財政部一個月內提出作業方式。陳其邁說,不論是契約或公證時候都會用到印花稅,行政院基於簡政便民的考量,要求財政部規劃方案,不會有所謂的中央請客、地方買單。

陳其邁表示,財政部規劃的方案將包括如何補足地方因為印花稅取消所造成的稅損,絕對不會讓各級地方政府有任何稅損的狀況產生,同時中央對地方的補助也會同等額度的增加,財政部將在1個月內提出相關配套方案。

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印花稅主要是用在地方,全國印花稅收約160億,如果少掉很難補足。目前政府財政並沒有特別好,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都有負債,若少掉印花稅,中央對地方補助必須補足同樣額度,而且不能從原來的補助當中扣掉。他強調,輕稅簡政不能完全斷掉地方的財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