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調查局破K他命工廠 2公噸毒品差點流入市場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法務部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機動工作站24日宣布破獲一起市值超過40億元的毒品案;檢警今年3月17日循線在蘆竹富宏街查獲一處製毒工廠,起出成品半成品及製毒的原料,估算足以製造約2公噸以上的K他命成品,若是流入市場可供650萬人次吸食。

桃園市調查處機動工作站副主任溫俊雄表示,張姓製毒師傅因為覬覦製造販賣毒品獲利豐厚,將原本堆放農具的鐵皮屋改為製毒工廠,因為地處偏僻外界人車難以到達外,還在工廠周邊飼養多隻兇猛的獵犬看守;所以能夠一舉成功直搗黃龍,因為剛好鐵皮屋附近的廟宇香火鼎盛,檢警調查人員佯裝為香客進行蒐證,最後才得以破獲整件製毒案。

溫俊雄強調,專案小組進入製毒工廠後,發現張姓製毒師傅花費巨資所打造的製毒工廠相當專業,設有大型低溫冷藏設備來儲存易燃的「乙酸乙酯」,還為防堵刺鼻的氣味逸散,也加裝密閉室門窗及工業級的廢棄過濾設備;另張姓師傅為了自己的安全,也配戴了軍規的防毒面具,並自行熬製偏方草藥來解毒。

查獲的原物料數量以及製毒設備,堪稱近年來桃園地區最大型的製毒工廠,如果製成毒品流入市面販售,影響層面難以想像;因為這次查獲的製毒原料「Nboc」,無論是運送、儲存都不受現行法令管制,唯有當這些原料被製成毒品時才能依法偵辦,未來希望這些「新興原料」也能夠立法納入管制的規範,來防止被不肖的人士用來製毒販售。

偵查期間,張嫌等製毒集團分子將製毒原料經過多次轉手、存放,增加查緝追蹤、監控困難,製毒工廠又設在空曠農地間,飼養多隻兇猛獵犬看守,增加採證困難度,查緝人員鍥而不捨,在歷經一年多終於查獲不法。

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表示,張姓嫌犯製毒鐵皮工廠,設有大型低溫冷藏設備,還有「品管檢驗及實驗區」,就是一間大型毒品實驗室。這次除了查獲工廠,也將主嫌製毒師傅張姓男子逮捕到案,現場還查獲不明資金新台幣147萬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