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塑化劑充斥在日常生活 醫生建議勤打掃、多洗手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臨床教授兼主任蘇大成。(記者賴玟茹/攝影)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臨床教授兼主任蘇大成。(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塑化劑充斥在日常生活中,台大醫院24舉辦塑化劑與心血管健康研究結果記者會。台北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臨床教授兼主任蘇大成表示,民眾最常暴露在鄰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酯(DEHP)的危害中,因為DEHP主要是用於聚氯乙烯塑膠(PVC)產品的塑化劑,同時也是很好的「定香劑」,常被用於香水、香膏等產品上。

蘇大成表示,研究團隊在2016年找了共793名、平均年齡僅21歲的年輕人進行研究,結果發現DEHP塑化劑暴露越多,其內皮細胞功能失常風險越高,未來產生動脈硬化的風險也跟著提高,甚至在2017的論文研究中也發現,DEHP塑化劑暴露越多,將會影響血糖、胰島素及睪固酮素的數值,提升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蘇大成表示,研究團隊2018年拜訪台北一所小學8間教室進行「灰塵」檢測,結果在教室內、教室外、甚至教室外面植栽的樹葉上面,都殘留有高濃度的DEHP塑化劑。甚至在醫院裡塑化劑與相當常見,像是醫材包裝、生理食鹽水點滴袋中,都含有較高濃度的DEHP塑化劑。蘇大成表示,含塑化劑高的產品,以塑膠袋為例,袋子越軟塑化劑的含量也越高。

要如何減低塑化劑的危害,蘇大成補充,塑膠製品在日常生活中更廣泛被使用,民眾接觸到塑化劑的機會也相對提高,首先,注意勤打掃、增加洗手的次數;接著,將書放進書櫃中,衣服進衣櫃裡,減少灰塵接觸物品的機會;最後,就是希望大家能減少免洗餐具的使用,能夠友善環境且減少塑化劑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