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順天典藏回台 鄭麗君:重建台灣藝術史跨出一步

文化部長鄭麗君與順天美術館長陳飛龍(右)一起欣賞藝術家李梅樹的畫作。(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長鄭麗君與順天美術館長陳飛龍(右)一起欣賞藝術家李梅樹的畫作。(文化部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美國加州爾灣順天美術館典藏逾600件、橫跨近一世紀台灣重要畫作,即將於2019年下半年返台。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文化部在前瞻計畫中提出「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希望重新發現與述說台灣藝術成為一種運動。順天典藏能夠回家,除了完成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的遺願,更象徵了重建台灣藝術史跨出重要一步。

鄭麗君美東時間23日參加紐約「順天美術館藏品—告別鄉親美東巡迴展」開幕活動時說,許鴻源因為對故鄉深切的眷戀,萌生以一己之力收藏台灣藝術史的念頭,遠在1983年台灣第一座公立美術館北美館成立之前就已展開。許鴻源不僅收藏藝術,也收藏了台灣歷史,他的收藏行動本身,就是台灣藝術史的一部分。

順天美術館位在美國加州爾灣,1993年由許鴻源夫人許林碖創立,擁有許鴻源畢生收藏的台灣日治時期至當代重要藝術家畫作逾600件。許鴻源1975年移居美國,1991年辭世,生前的心願是希望畫作完整收藏、不要分散,且有一天能回到台灣。許鴻源長子許照信2018年9月與文化部簽署意向書,將全部藏品捐贈文化部。

文化部長鄭麗君與順天美術館長陳飛龍(右)一起欣賞藝術家李梅樹的畫作。文化部長鄭麗君與順天美術館長陳飛龍(右)一起欣賞藝術家李梅樹的畫作。(文化部提供)

順天典藏作品包括,日治時期前輩藝術家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郭雪湖、李石樵、顏水龍等,戰後重要藝術家呂基正、張義雄、洪瑞麟、廖修平、蕭如松、陳正雄等;戰後渡海來台,在台灣成長、發展的藝術家陳庭詩、秦松、席徳進、沈耀初等;70、80年代赴美留學、青壯輩代表性藝術家薛保瑕、梅丁衍、許自貴、賴純純、黃銘哲等,橫跨近一世紀台灣藝術家,可說是台灣藝術史的縮影。

文化部指出,順天典藏2019年下半年運輸回國,將委託國立台灣美術館進行整飭及研究,並陸續展開保存、維護、修復等作業,預計於2020年下半年舉辦第一檔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