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世界第一聖母峰好天氣 攻頂「塞車」3人喪命

【記者陳品旭/綜合報導】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23日難得好天氣,數百名登山客冒著凍傷和高山症風險,排隊數小時等待攻頂,造成2男1女喪生。

《衛報》(The Guardian)引述當地媒體報導,罹難者為一名54歲來自美國猶他州男子凱希(Donald Lynn Cash)和來自印度的庫卡尼(Anjali Kulkarni)與達斯(Kalpana Das)。

凱希參加的探險隊主辦單位「先鋒探險」(Pioneer Adventure)表示,他在山頂拍照時突然昏厥,在雪巴人將他帶下山的途中斷氣。凱希的女兒告訴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節目「今日秀」(Today Show),官方還未證實父親死因,但是家人認為他心臟病發作。凱希出發前,傳給兒子的訊息寫道:「能夠身處過去40年來一直在書中看到的聖母峰,我感到非常幸福。」

《加德滿都郵報》(The Kathmandu Post)報導,來自印度的庫卡尼(Anjali Kulkarni)與達斯(Kalpana Das)也分別發生意外,在類似情況下喪命。24日報導指出,在這海拔超過8千公尺且被稱為「死亡地帶」(Death Zone)的地方排了長長隊伍,和這3名登山客殞命脫不了關係。

報導說,聖母峰難得好天氣,促使今年許多獲得登山許可證的人選在同一時間攀登。先前相關警告指出,由於聖母峰長時間天候不佳,只有特定時間會放晴,將讓登山客一窩蜂地湧上山頂。

先鋒探險經理卡齊(Nivesh Karki)告訴《紐約時報》(NYT):「這是一大問題,因為這條路線本身就危險,風險一直都在。交通阻塞讓這趟旅程更為艱難。」

54歲登山客庫卡尼所屬探險公司總經理雪帕(Thupden Sherpa)表示,庫卡尼在「死亡地帶」不幸罹難。雪帕告訴《加德滿都郵報》,庫卡尼和她丈夫「為了攻頂被迫等待數小時」,庫卡尼之後筋疲力竭,不幸罹難。

尼泊爾《喜馬拉雅時報》(Himalayan Times)引述地方政府官員艾查里亞(Meera Acharya)的說法,49歲登山客達斯攻頂後,在下山途中喪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