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白鸛在電線桿上築巢 日本電力公司處置獲讚

瀕危鳥類東方白鸛在電線桿上築巢,日電力公司重定電力路線,讓鳥巢留原地。(擷自推特北陸電力株式会社 )
瀕危鳥類東方白鸛在電線桿上築巢,日電力公司重定電力路線,讓鳥巢留原地。(擷自推特北陸電力株式会社 )

【記者陳俊村/報導】北陸電力是日本北陸地區的電力公司,總部位於富山縣富山市。該公司日前對東方白鸛(Oriental stork)這種瀕危鳥類在電線桿上築巢的處置方式,受到廣大網友的讚賞。

東方白鸛曾廣泛分布於中國、日本、台灣、俄羅斯等地,但由於人類在農地使用殺蟲劑,現在這種是白鸛近親的鳥類已經瀕臨絕種。

北陸電力公司最近發現,有東方白鸛在該公司所有的一根電線桿上築巢,可能會觸電或造成電力故障,所以他們必須採取行動。但將該鳥巢移往他處,似乎不是個好主意。當地居民希望保護這些東方白鸛,使其不受電擊所傷,而北陸電力公司希望避免該地區發生停電的情況。

於是,該公司採取改變配電系統、重定電力路線的做法,讓東方白鸛的鳥巢留在原地,而牠們也能安全地繼續生活。

這個貼心的做法獲得許多網友的支持與稱讚。該公司在5月10日發的推文,迄今已獲得8.8萬個讚,另有4萬多人轉分享。有網友為該公司的優秀決定喝采;也有人說:「真是個美好世界!」另有人說:「我希望牠們生出可愛的小鳥。」

北陸電力並非唯一一個善待鳥類的日本公司。京王電鐵公司此前對燕子在車站屋簷下築巢的處理方式,有別於強制遷移鳥巢,僅在其下方加裝特製的支架和薄板,一方面避免燕子的排泄物影響他人,另一方面也可以防止小鳥摔落地面,同樣受到人們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