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六四30周年特展 民運領袖:向北京說不!

左起中國民主化推動人士洪哲勝、六四30周年特展策展人雪克、六四歷史考據學者吳仁華、台灣發展與文化交流協會顧問蔡森然、六四參與者周峰鎖、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民運領袖吾爾開希、六四倖存者方政(前)、六四參與者王軍濤、中國維權領袖滕彪、六四戒嚴部隊軍官李曉明、華人民主書院主席曾建元(右一)。(記者袁世鋼/攝影)
左起中國民主化推動人士洪哲勝、六四30周年特展策展人雪克、六四歷史考據學者吳仁華、台灣發展與文化交流協會顧問蔡森然、六四參與者周峰鎖、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民運領袖吾爾開希、六四倖存者方政(前)、六四參與者王軍濤、中國維權領袖滕彪、六四戒嚴部隊軍官李曉明、華人民主書院主席曾建元(右一)。(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六四天安門事件30周年特展,24日於台北中正紀念堂開始展出,六四倖存者方政說,30年間兩岸民主道路走向分歧,台灣成為民主燈塔,六四運動間接促成了台灣的民主化。六四民運領袖吾爾開希表示,他聽到台灣的未來要依賴跟北京維持和平的言論相當錯愕,他強調,「我們要向北京說不!」。

重返六四現場訴求標語重返六四現場訴求標語(記者袁世鋼/攝影)
「想想台灣的未來到底哪裡,台灣的自由民主能貫徹在哪裡,很明確的我們要向北京說不,這是今天台灣人要堅持走的路,台灣是最美好的國家,因為台灣人有堅定的信念,抱著對自由民主深刻清晰的了解中共的威脅,共同走向美好的明天。」「想想台灣的未來到底哪裡,台灣的自由民主能貫徹在哪裡,很明確的我們要向北京說不,這是今天台灣人要堅持走的路,台灣是最美好的國家,因為台灣人有堅定的信念,抱著對自由民主深刻清晰的了解中共的威脅,共同走向美好的明天。」(記者袁世鋼/攝影)

吾爾開希說,30年來中共一直想要讓六四事件從歷史上、人們的記憶中消失,但中共的作為卻時刻提醒著人們回想起這段歷史,包含把100多萬新疆維吾爾族人關入集中營、對香港民主體制直接的破壞,對台灣生活赤裸裸的威脅,「讓我們再再想起這個想讓我們忘記這場屠殺的政府,正是在今天對台灣進行威脅的政府,是同一個政府」,他引用馬丁•路德•金的名言「Injustice anywhere is a threat to justice everywhere.」,任何地方的不正義,是對所有地方正義的威脅。

「呼籲年輕一帶都來看展覽,年輕世代並不了解,在台灣的民主其實不是那麼想當然爾的結果,應該去了解它所面臨的困境,永遠記得六四造成的傷害,同時也能夠更珍惜民主的成果。」「呼籲年輕一帶都來看展覽,年輕世代並不了解,在台灣的民主其實不是那麼想當然爾的結果,應該去了解它所面臨的困境,永遠記得六四造成的傷害,同時也能夠更珍惜民主的成果。」(記者袁世鋼/攝影)
重返六四現場訴求標語重返六四現場訴求標語(記者袁世鋼/攝影)

他說,「我很希望能跟西方媒體朋友說,台灣2,300萬人都知道我們呼吸的空氣是自由,我們都清楚感受到中共的威脅,但我很擔心這並不是現實」,如果在台灣有人覺得跟北京搞好關係,就能帶來和平,真是非常讓人覺得錯愕的想法,民主賦予人民言論自由,發表這樣的主張是不是一種對民主的諷刺,好像是民主在背叛我們。

遊客留下插畫表示支持六四精神遊客留下插畫表示支持六四精神(記者袁世鋼/攝影)

他舉例,希特勒崛起時,英國首相張伯倫在幾百年貫穿下來的民主搖籃中,提出要跟希特勒友好才能帶來永久的和平,他主張的綏靖政策,給當時的歐洲帶來毀滅性的災難,這就是我們這些追求民主的人在思考民主的時候常出現的悖論;1989年學生們是和平請願,從沒有想過要推翻政府,當時想做的就是要求中共自己能夠做到給中國人民的承諾,深化鄧小平的口號"改革開放"貫徹到政治領域,中共卻是用正規軍隊、坦克車來回應。

「追求民主的勇士們獻出了生命,我也在這場殘酷的鎮壓中失去了雙腿,大家說我是坦克人,我沒有坦克人阻攔坦克的勇氣,但我是坦克鎮壓的倖存者及見證人」,我們常說六四鎮壓並沒有結束,儘管30年了,因為現在的政權是當年鎮壓六四的政權繼承者,大量的六四受害者家屬依然在中國受到不公政待遇,所以說這場鎮壓並沒有結束,我們的民主追求也沒有結束,中共不僅阻礙中國人對民主的追求,甚至對台灣民主都有很大的傷害及滲透,這個時候舉辦這場活動具有特別意義,希望台灣同胞能守護主民主示範,讓民主燈塔最終能照亮中國,我們一起努力,因為民主是我「追求民主的勇士們獻出了生命,我也在這場殘酷的鎮壓中失去了雙腿,大家說我是坦克人,我沒有坦克人阻攔坦克的勇氣,但我是坦克鎮壓的倖存者及見證人」,我們常說六四鎮壓並沒有結束,儘管30年了,因為現在的政權是當年鎮壓六四的政權繼承者,大量的六四受害者家屬依然在中國受到不公政待遇,所以說這場鎮壓並沒有結束,我們的民主追求也沒有結束,中共不僅阻礙中國人對民主的追求,甚至對台灣民主都有很大的傷害及滲透,這個時候舉辦這場活動具有特別意義,希望台灣同胞能守護主民主示範,讓民主燈塔最終能照亮中國,我們一起努力,因為民主是我(記者袁世鋼/攝影)

他強調,在六四30周年這個時間點,台灣人民應該要思考,台灣的未來到底哪裡,台灣的自由民主能貫徹在哪裡,「很明確的我們要向北京說不,這是今天台灣人要堅持走的路」。

中華民國台灣是華人世界的民主典範,在自由廣場呼吸著自由的空氣,用藝術影響對話方式呼籲社會莫忘六四真相,希望未來大家能攜手持續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及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同時也讓台灣繼續成為華人社會的民主燈塔。中華民國台灣是華人世界的民主典範,在自由廣場呼吸著自由的空氣,用藝術影響對話方式呼籲社會莫忘六四真相,希望未來大家能攜手持續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及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同時也讓台灣繼續成為華人社會的民主燈塔。(記者袁世鋼/攝影)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展覽想凸顯六四對台灣深化民主,對華人世界有何積極影響,坦克人照片震撼世界,用柔性用藝術的方式,用坦克人藝術裝置提醒台灣,面對中共的各種威嚇滲透手段,我們也能夠具有坦克人展現的勇氣及智慧來對抗。

中正紀念堂在台灣民主發展史上具有特殊意義,曾是台灣聲援六四的最重要的場合,也是台灣三月學運重要基地,有新的歷史意義。中正紀念堂在台灣民主發展史上具有特殊意義,曾是台灣聲援六四的最重要的場合,也是台灣三月學運重要基地,有新的歷史意義。(記者袁世鋼/攝影)

華人民主書院主席曾建元表示,六四不只是台灣單純關心對岸的民主運動,「天安門情節」讓當年國民政府在處理學生運動時記取教訓,讓台灣邁開大步擁抱民主,回顧在民主化過程中犧牲的人,給予台灣人民堅定的信念及信心走向民主,未來除了要守護台灣民主,也要以台灣的民主照耀中國,最終要促成中國的民主化、華人世界的民主及全世界以民主為核心價值的文明全面到來。◇

左起洪哲勝、雪克、吳仁華、蔡森然、周峰鎖、廖福特、邱垂正、吾爾開希、方政(前)、王軍濤、滕彪、李曉明、曾建元(右一)左起洪哲勝、雪克、吳仁華、蔡森然、周峰鎖、廖福特、邱垂正、吾爾開希、方政(前)、王軍濤、滕彪、李曉明、曾建元(右一)(記者袁世鋼/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