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選情尬翻天》影評:正妹與肥宅的戀情 也能很有說服力

《選情尬翻天》劇照。(龍祥電影提供)
《選情尬翻天》劇照。(龍祥電影提供)

文/蔡宜霖
正妹與肥宅的情侶組合,在現實中要找到相當不容易,不過在電影的世界裡則任何事都有可能,《選情尬翻天》(Long Shot)正是一部將此題材發揚光大的作品,而且女主角還是國務卿兼總統候選人,男主角則只是個失業記者!

弗瑞.夫拉斯基是位文筆出色但外貌平凡的優秀記者,還因公司改組與個性過於固執等因素而待業中;美麗的夏洛特.菲爾德則是美國史上最年輕的國務卿,且還被時任總統錢伯斯提名為下一屆總統候選人。兩人的社經地位與處境天差地遠,本應不可能有交集,但卻因為青春期時結下的緣分,以及一場宴會上的意外重逢,竟讓兩人擦出愛情的火花。

男女主角登場的方式均相當有看點,弗瑞深入一個反猶團體進行臥底採訪的情節,就被塑造的頗為刺激、張力十足,讓人在電影開場不久就替男主角捏把冷汗,同時這段情節也不忘了融入一點喜劇片的誇飾性手法,讓這場戲以較為趣味的方式收場。

介紹女主角生活的方式也頗有亮點,透過幾段短暫且節奏輕快的不同橋段,就能讓人對夏洛特身為國務卿可能的繁忙與操勞,有著深刻認識。此段情節還體現了,一位女性官員有著出眾外貌雖然頗為加分,但有時也經常讓人忘了她的才幹,這種又好氣又好笑的無奈,也在夏洛特接受採訪時得到體現,讓人對角色留下深刻印象。

男女主角結緣十分巧妙

電影對於兩人緣分的安排,也相當的別出心裁,在弗瑞年僅13歲時,當時16歲的夏洛特還是他的保姆!弗瑞對這位大姐姐的愛慕,從那時起就得到很好的體現。儘管姐弟戀在當代已不算稀罕事,但這種一對情侶曾經是保姆與照顧對象的設定,幾乎可稱得上史無前例,也體現了編劇對於故事編排的大膽與創意。

在女方個人條件遠比男方優秀的情況下,要發展出戀情本身就頗不容易,因此演員的表現與故事的流暢與否就更顯得重要。擔綱男女主角的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塞斯.羅根(Seth Rogen),彼此間的火花可說是驚人地良好,攜手將愛情戲碼演繹得相當自然,絕不會讓人認為只是基於故事需要,而被編劇硬湊成的一對情侶。

《選情尬翻天》對於兩人關係昇華的塑造,也相當的有說服力。從夏洛特一開始因欣賞弗瑞的文筆,決定延攬她加入自己的幕僚團隊,替她撰寫講稿;到兩人一起共事的過程中,進一步了解彼此;加上一場突發事故的催化劑作用,兩人最終一吻定情。整個過程流暢自然,跨越巨大鴻溝的愛情被塑造得合情合理。

所有的愛情片都不會讓男女主角的戀情一帆風順,弗瑞與夏洛特自然也不例外。片中也透過一些情節,實實在在地體現了,大眾多半更習慣俊男配美女的金童玉女組合,夏洛特的選擇,甚至可能對於她的政治生涯造成阻礙。追求更上一層樓之餘,還能否堅持所愛,也成了對女主角的一項考驗。

而兩人的關係攤在陽光下的方式,還與一場政治陰謀相結合,讓故事顯得更具觀賞性。這段戲碼也體現了編劇的大膽,雖然事件最終美滿落幕,但男主角在過程中可說是大出洋相,如此犧牲形象在愛情片中可謂不多見,不過也讓兩人的戀情最終熬過風雨走向穩固,顯得合理性十足。

《選情尬翻天》除了將愛情元素發揚光大外,電影也對夏洛特與弗瑞所處的政治圈,做了用心刻劃。導演喬納森.萊文(Jonathan Levine)的敘事手法討喜,成功將本來可能較枯燥無趣的外交官與幕僚工作,塑造的頗具娛樂性,讓電影始終能保持愛情喜劇愉快的風格。

電影呈現現實主義與理想主義的碰撞

本片也透過夏洛特面對的諸多難題,體現了「妥協」是政治上的常態,也是推動各項工作的不得不然。夏洛特與弗瑞對此的認識截然不同,便因此而有過衝突,兩人的摩擦正是現實主義與理想主義的碰撞,為電影帶來較具內涵的一面。

而女主角面對政治陰謀壓迫下的艱難抉擇,她的表現亦彰顯了妥協絕不能是毫無底線,在現實主義與理想主義間取得了良好平衡。在體現現實無奈的同時,亦能起到鼓舞人心的作用。

眾所皆知,好萊塢一向是民主黨的死忠,因此諸多與政治議題有關的作品難免有明顯的政治傾向。《選情尬翻天》雖然沒明講,但女主角毫無疑問是民主黨籍政治家,不過難得的是,電影並未因此而獨厚民主黨。

片中同為民主黨籍的總統錢伯斯就被塑造成丑角,甚至有讓人鄙夷的行為。而男主角的摯友蘭斯,則是位忠實的共和黨員,角色形象十分正面,電影還借他之口發揚了一些共和黨理念。這樣的安排稱得上較為公道,也讓本片多了項額外亮點。

總體而言,《選情尬翻天》的娛樂性極高,還能在創造歡樂之餘,確保故事有著足夠質感,不論是以愛情片或喜劇片的角度來看,本片都是部水準相當出色的優質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