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遭中共報復 摩托羅拉放棄對華為訴訟

位於芝加哥的摩托羅拉公司在投資中國大陸20年後,於2010年7月指控華為竊取該公司的SC300技術。(Daniel Boczarski/Getty Images for Motorola)
位於芝加哥的摩托羅拉公司在投資中國大陸20年後,於2010年7月指控華為竊取該公司的SC300技術。(Daniel Boczarski/Getty Images for Motorola)

文/記者吳英
位於芝加哥的摩托羅拉公司在投資中國大陸20年後,於2010年7月指控華為竊取該公司的SC300技術。SC300是連接無線網絡設備的基站,可以安裝在封閉的建築物內和農村地區。

2003年,當時正在摩托羅拉工作的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親戚潘紹偉(音譯,Pan Shaowei)帶著兩位同事飛往北京。摩托羅拉公司指控,潘紹偉的北京之行是要秘密地向華為展示SC300的規格。

華為向伊利諾伊州聯邦法院辯稱,潘某是不請自來,向任正非報告其團隊開發的產品、客戶的回應,以及計劃離開摩托羅拉等事。

根據從潘某的筆記本電腦中發現的電子郵件,在那次會面後,潘某將SC300的規格文件寄給任正非。華為後來製造出類似的小型設備,重量約為SC300的一半,出售給發展中國家的農村社區。

2007年2月,美國執法人員在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逮捕了潘某的同謀金韓娟(音譯,Jin Hanjuan),並在她的公事包中搜出包括摩托羅拉商業機密在內的1000多份文件,以及一張飛往北京的單程機票。

聯邦調查局(FBI)當年7月盤問了任正非,但是無法確定其是否與潘某共謀這起盜竊案。2012年,金女被美國定罪,罪名是偷竊商業機密。

當年,摩托羅拉已經放棄了對華為的訴訟,因為中共商務部報復摩托羅拉公司,延長其對該公司的反托拉斯調查(摩托羅拉向諾基亞西門子公司以12億美元出售其網絡設備業務)。

「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成員威斯爾(Michael Wessel)說:「中國(中共)報復一些公司的手段,包括反托拉斯、反洗錢、國家安全等,給外商帶來很大的衝擊。」

中共監管機構於2011年4月批准摩托羅拉公司出售網絡部門業務,在此之前的一個星期,摩托羅拉公司公開表示會與華為「和平相處」。

華為試圖對Tekelec設備進行逆向工程

隨著華為運營開始超越大多數西方競爭對手,美國聯邦政府也開始注意到華為,並採取相應措施。知情人士透露,2010年初,美國情報部門官員建議AT&T公司不要與華為簽訂4G合同。華盛頓開始派官員到盟國,遊說盟友避免與華為做生意。

美國國會2012年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指華為對美國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華為營運項目由電信設備擴展到智慧型手機及數據儲存後,更多的指控接踵而來。

美國電信硬體製造商Tekelec Inc.的高管告訴前歐巴馬政府官員,華為告訴他們的一位巴西客戶,如果提供Tekelec設備可以獲得免費的華為設備。知情人士認為,華為此舉是計畫對Tekelec產品進行逆向工程。

華為大小通吃 對專利擁有者也不放過

對於沒有大企業支持的專利擁有者來說,要對抗華為是一件麻煩的事。

45歲的葡萄牙多媒體製作人奧利維拉(Rui Oliveira)告訴《華爾街日報》,他在2014年5月應邀到華為德州辦事處,與華為高管會面,因為華為對他的智慧型手機相機專利感興趣。

奧利維拉先生回憶說,當天他和兩名華為高級主管分享了他的專利,希望能將專利授權給華為,同時建議售價定在99.95美元。當時華為高管對於專利授權僅表示:「稍後再談。」

然而,三年後,奧利維拉的一位朋友問他,為什麼華為在賣「他的相機」。奧利維拉發現華為的產品幾乎與他的專利一模一樣,華為的零售價是99.99美元。

「我感到被(華為)搶劫。」奧利維拉說。當他試圖與華為討論此事時,華為高層採取拖延戰術,他只好威脅說要提起訴訟。

不料,今年3月,華為控告奧利維拉,稱並未侵犯他的專利,要求德州法院發布「非侵權裁決」(non-infringement ruling)。訴訟案仍在進行中。

奇沃(Paul Cheever)是一位幼兒園老師,他說自從去年在加州控告華為,將他的創作歌曲《偶然相遇》(A Casual Encounter)預載到華為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後,他的生活大亂,被大量的文書工作和費用壓得喘不過氣來。

根據法庭文件,奇沃是在YouTube上看到華為設備用戶在討論這首歌後,才注意到華為盜竊他的智慧財產權。

華為辯稱,奇沃的版權僅在2018年8月有效,華為是在之後才開始使用他的音樂。

他說,「這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這家公司沒有得到我的許可,在其設備上預載了我的歌曲,並且送給其1億名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