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孝心繼承媽咪廚藝事業 汪鈴真投入造型蛋糕

汪鈴真的造型蛋糕有別於一般蛋糕。(媽咪廚藝坊提供)
汪鈴真的造型蛋糕有別於一般蛋糕。(媽咪廚藝坊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國內造型蛋糕店不計其數,今年24歲的汪鈴真,因為不忍單親媽媽辛苦教學及販售傳統蛋糕,大學選擇台灣藝術大學書畫系,一邊讀書一邊將媽媽的傳統蛋糕改為造型蛋糕,每顆蛋糕造型都是獨一無二的作品,當年才20出頭、外表青春洋溢的鈴真,卻致力創作古典造型蛋糕,其中,Q版媽祖造型蛋糕、關聖帝君造型蛋糕、Q版池府千歲造型蛋糕及三太子造型蛋糕,都是南中北部各知名寺廟信徒搶購的熱門款。

單親家庭 從小感受母親辛苦

汪鈴真的母親汪姿佑生長在小康之家,父親經營建築業,汪姿佑是家中唯一的千金,備受寵愛,幸福的人生卻在婚後起了變卦,夫妻離婚後,才發現已經懷孕,汪姿佑告訴自己,必須堅強站起來,並且將遺腹女養大,汪姿佑考取烘焙執照,先是開店,後來開班教學生,做傳統蛋糕增加收入。

汪鈴真親手配料,準備製作造型蛋糕。汪鈴真親手配料,準備製作造型蛋糕。(記者陳建霖/攝影)

汪鈴真說,從小看到媽媽每天來回奔波,回家還要製作各種蛋糕,但不管長崎蜂蜜蛋糕、抹茶紅豆蛋糕、草莓蛋糕、提拉米蘇,過程都非常辛苦,以海綿蛋糕而言,備料、材料前處理、烤爐預溫確認、模具準備、攪拌、入模、烤焙-160~180℃、烤焙後處理→裝飾(a蛋糕體 b配合布丁餡、奶油餡、果醬、鮮奶油 c調製慕斯、巧克力)、烤焙判定、出爐後離模或倒扣(水份多時),夏天悶熱的天氣,辛苦可想而知,小小年紀的汪鈴真就暗自期許,長大的要分擔媽媽的忙。

看電視節目《蛋糕天王》巴迪瓦拉索  決心投入

汪鈴真有天看電視節目《蛋糕天王》巴迪瓦拉索接受電視專訪,巴迪瓦拉索17歲扛下家族烘焙事業,最為人所知是他做出的各種極其誇張華麗、讓人瞠目結舌的糕點,他的一道道歐式料理都讓人口水直流,也展現他與家人的融洽感情。對於「蛋糕天王」頭銜,他謙稱一切歸功於父親:「他是我的偶像、我的靈感、我的知識。」汪鈴真暗自期許,我也要成為造型蛋糕的巴迪瓦拉索。

母親汪姿佑(左)鼓勵汪鈴真多學習進修,母女開心展示結業證書。母親汪姿佑(左)鼓勵汪鈴真多學習進修,母女開心展示結業證書。(記者陳建霖/攝影)

因此,汪鈴真大學時選讀台藝大書畫系,一邊學習作畫能力,也希望將所學發揮在造型蛋糕上。

創業維艱努力學習  業界占有一席之地

2013年10月,汪鈴真參與與媽媽的「媽咪廚藝坊」,開始製作造型蛋糕,並且開始網路行銷,她堅持客製化,強調無菜單,蛋糕由媽媽製作,汪鈴真負責造型,汪鈴真開玩笑說,她的造型蛋糕像寫書法般如行雲流水,彷如用毛筆作畫,尤其客人的照片製作成產品還因為蛋糕食用糯米糊掉被客戶小抱怨,王姿佑說,相片蛋糕宅配過程會容易糊化,所以相片蛋糕類後來不再接單。

Q版媽祖造型蛋糕、關聖帝君造型蛋糕等造型蛋糕頗受信徒肯定。Q版媽祖造型蛋糕、關聖帝君造型蛋糕等造型蛋糕頗受信徒肯定。(記者陳建霖/攝影)

汪鈴真剛入行時還有人認為抄襲,所幸後來「事實勝於雄辯」而完美落幕。愛女心切的王姿佑也會告訴客人,勿再索取蛋糕作品草圖,因為鈴真都是照客人傳過來的圖片直接在蛋糕上面作畫,並無草圖提供,造型蛋糕皆採用合格食用色素製作,客人如不想食用色素,可先拍照完再刮除顏色部分就可以喔!吃了嘴巴會有顏色是正常,隔天就會恢復。

母親汪姿佑(左)將一身功夫親授汪鈴真。母親汪姿佑(左)將一身功夫親授汪鈴真。(記者陳建霖/攝影)

終身投入創意造型蛋糕  愛心回饋

偶像《蛋糕天王》巴迪瓦拉索當烘焙師22年不厭倦,汪鈴真製作的Q版造型蛋糕都是中北部知名寺廟信徒的最愛,尤其北港媽祖繞境,訂單更以百計,其他卡通冰棒造型棒棒糖造型蛋糕、立體卡娜赫拉造型蛋糕、KT騎海豚造型蛋糕、手繪恐龍造型蛋糕也都是汪鈴真才藝的展現。

汪鈴真的造型蛋糕是暢銷產品。汪鈴真的造型蛋糕是暢銷產品。(記者陳建霖/攝影)

王姿佑常叮嚀女兒,除了自己認真努力、創意之外,也要以客為尊,即使要多次修圖,也要做到讓客人滿意,當然,善念、愛心也很重要,所以母女每月均會完成100份手工點心做愛心。

汪鈴真說,她要更加精進造型蛋糕的創意,甚至拜師蔡依林的翻糖老師,以及The Wilton Method of CakeDecorating等訓練,她樂於天天與雞蛋麵粉相處,畢竟造型蛋糕是自己的最愛,尤其可以母女一起工作,一起研究,真是天下最幸福的事!◇

汪鈴真的造型蛋糕是信徒最愛。汪鈴真的造型蛋糕是信徒最愛。(媽咪廚藝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