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新登月計畫 在月球建基地

NASA新登月計畫藝術假想圖。(NASA)
NASA新登月計畫藝術假想圖。(NASA)

【記者張妮/編譯】在接到美國副總統Mike Pence要求2024年再次登月的指令後已經過去兩個月,美國太空總署(NASA)正在加緊安排計劃。根據科技藝術網(Ars Technica)獲得的訊息,這項計劃需要近10年時間完成,包括37次發射任務、建造一個軌道中轉站,以及最終在月球上搭建一個可以供工作人員長期駐紮的基地

美國的第二次登月計劃聽上去規模很大,目前具體的計劃還比較神祕。科技藝術網登出了一張「供NASA內部人員使用」的「2019-2024綜合計劃」,列出了未來幾年間每年的行動規劃。

從這一大致計劃表上看,NASA計劃2024再次送太空人登月,之後每年都繼續運送物資設備上去,並於2028年開始建造月球基地

這項計劃共包括37次發射任務,使用私有公司和NASA的火箭,送各類器材、機器人和載人飛船去月球。

NASA還將在月球軌道上建一個小型中轉站,作為加油、太空人登月的中轉站,以及存放登月飛船的後備物資等用途。

另外這項龐大計劃的開支也很令人好奇。科技藝術網的訊息顯示,要完成這些計劃,估計在200億美元預算之外,每年還要60億~80億。近期NASA的總管Jim Bridenstine還申請了2020財政年度16億美元,作為建造登陸飛船的啟動開支。

科技藝術網還表示,這一計劃的穩步前行與2020年川普政府的連任密切相關,而且有至少兩個訊息來源向他們透露,即便川普連任使得這一計劃有希望順利進行,2024年登月還是不大可能,估計2026年實現第二次登月較為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