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守住南太平洋後院 澳洲總理將訪索羅門群島

【大紀元訊】隨著中國對太平洋地區影響力日增,澳洲保守派總理莫里森贏得連任後,首趟海外出訪行程便是前往大洋洲國家索羅門群島,以鞏固太平洋作為坎培拉的戰略優先重點。

西方國家尋求約束中國在索羅門群島的影響力之際,2名消息人士今天透露,莫里森(Scott Morrison)將在下週訪問這個太平洋島國。莫里森將成為繼陸克文(Kevin Rudd)2008年造訪索羅門群島後,第一位踏上這個國家的澳洲總理。

路透社報導,美國和盟邦亟欲確保中國不會在太平洋增加立足點之際,保護台灣邦交已經成為區域關係衝突熱點。

重度仰賴外援的索羅門群島是台灣17個邦交國之一,索羅門群島近日舉行選舉後,對台政策可能生變。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今天告訴澳洲廣播公司(ABC):「我認為,總理決定訪問索羅門群島,絕對強化了太平洋『升級』的重要性。」

澳洲將太平洋視為後院,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發揮影響力,包括豪擲數以十億計美元進行投資,使得坎培拉和北京當局關係陷入緊張。

法新社報導,北京據傳也考慮在大洋洲國家萬那杜建立一座軍事基地。

美國國務院亞太局資深官員墨菲(Patrick Murphy)上週訪問坎培拉會晤澳洲官員時說,中國在南太平洋建立軍事基地的構想令人憂心。

不過潘恩說,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存在感日益增加,並非促使澳洲在後院加強發揮影響力的原因。

她說:「我們向來主張,他方建立那種性質的設施……會改變並影響澳洲的戰略前景。但這不是我們太平洋升級計畫的焦點。」

「這項計畫聚焦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教育、基礎建設發展、教會之間的關係和太平洋勞動力流動,範圍比那廣泛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