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若改初選辦法 賴清德:不會採法律途徑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27)日表示,希望中執會不要強行通過修改初選辦法。(中央社)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27)日表示,希望中執會不要強行通過修改初選辦法。(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中執會29日將再討論總統初選議題,外傳可能會通過更改選舉民調辦法。前行政院長賴清德27日表示,希望中執會不要強行通過修改初選辦法,否則一定對黨造成重傷害,不妨仔細考慮他提的贏的策略。

民進黨22日召開中執會討論總統初選日程及民調,但無共識散會。外傳中執會29日若通過更改選舉辦法,賴清德將採取法律行動。

對此,賴清德27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表示,若中執會修改民調辦法,他不會脫黨參選,也不會採取法律途徑。若中執會罔顧民進黨的初選辦法,初選進行到一半時更改規則,對民進黨是一個重傷害,在這樣的狀況下,他不可能再給黨一擊。

賴清德還說,初選過程不斷傳播「蔡賴配」的想法,這個是戰術運用,對初選精神其實不是很好,他認為大家就很坦蕩的,既然已經登記,就走完初選辦法,大家共同接受初選結果,這是最理想。

他強調,希望社會多看一些層面,除了輸贏,也要了解,他是不希望在台灣局勢最困頓險峻時,看著台灣一步步邁入險境。他的理念不見得會得到國人多數支持,但這樣的理念和理想應該被尊重。

另外,賴清德行動辦公室發言人李退之也透過新聞稿表示,有先進和支持者提供若干法律意見給賴清德參考,但由於賴清德對黨的情感和民主價值的堅持,實在是不願意走到這一步,這樣對民進黨會是莫大傷害。

李退之說,如果民進黨中執會明日真的再做出傷害黨的決定,就算是對賴清德極度不公平、不公正,賴清德也不會做出傷害黨的事,因為賴清德深愛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