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弘光科大文創鐵窗花 獲文資特別獎

 弘光科大學生在系主任涂卉指導下(左二),以梧棲老街鐵窗花開發文創品,獲文資特別獎。(弘光科大提供)
弘光科大學生在系主任涂卉指導下(左二),以梧棲老街鐵窗花開發文創品,獲文資特別獎。(弘光科大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弘光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系學生作品「築跡」,參加文化部文化資產局「A+創意季」設計競賽,在162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文資類特別獎。創作的3位大四學生,為了把冰冷的鐵窗花變得有溫度,親自走訪梧棲老街無數次,除了採訪民眾,還拍下3、4千張照片,製作成圖鑑、商家立牌、導覽小冊等文創商品。

弘光科大學生文創作品「築跡」拿下文資類特別獎,該組3位學生走訪梧棲老街,把蒐集來的各種建材元素,開發出具有在地文化底蘊的文創商品。弘光科大學生文創作品「築跡」拿下文資類特別獎,該組3位學生走訪梧棲老街,把蒐集來的各種建材元素,開發出具有在地文化底蘊的文創商品。(弘光科大提供)

 

文創系主任涂卉表示,A+創意季今年剛好滿10年,主辦單位邀請全台23校43系學生展出,這次總共有1,530件作品報名,數量歷年最多,最後有162件入圍,經36位國內外專業評審討論後,系上大四學生作品「築跡」拿下文資類特別獎,該組3位學生走訪梧棲老街,透過與商家及民眾的交談,再把蒐集來的各種建材元素,用繪圖軟體還原到最原始的樣貌,開發出具有在地文化底蘊的文創商品。

設計「築跡」的曹雅姿說,與同學一起走訪梧棲老街時,發現這裡不像三峽、大溪等地的老街熱鬧,假日沒有觀光人潮,但卻能讓他們看到當地特色,從鐵窗花著手,挖掘老房子背後的故事,前後花了一年半的時間,蒐集各種建築元素,再進行繪圖、設計。

 

「築跡」詳細記錄了梧棲老街的門、窗、窗花、面材、五金,編成圖鑑,呈現出多樣貌庶民工藝之美。「築跡」詳細記錄了梧棲老街的門、窗、窗花、面材、五金,編成圖鑑,呈現出多樣貌庶民工藝之美。(弘光科大提供)

他們詳細記錄了梧棲老街的門、窗、窗花、面材、五金,從材質、圖像樣式、長寬高、出現位置都描述清楚,編成圖鑑,光是鐵窗花至少有30種,呈現出多樣貌庶民工藝之美。

組員楊靜旻也說,鐵窗花或許對當地民眾來說是日常一景,但是製作變成一本圖鑑,記錄下鐵窗花的故事,讀者看到特定鐵窗花的圖樣,會喚起幼時記憶,想起「這就是阿嬤家也有的鐵窗花,小時候就在窗旁玩泥巴呢!」那樣的記憶共鳴會很有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