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 獲得最完善的醫療照護

聯新國際醫院腎臟科主任林盈光表示,透過社區照護網平台,幫助病人真正獲得最完善的醫療照護。(記者徐乃義/攝影)
聯新國際醫院腎臟科主任林盈光表示,透過社區照護網平台,幫助病人真正獲得最完善的醫療照護。(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聯新國際醫院腎臟科主任林盈光表示,政府推動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政策,讓「小診所看小病,大醫院看大病急重症」,這項措施並非只是口號,是真正落實的「行動方案」,聯新國際醫院結合2019年雁行專案計畫,透過社區照護網平台,幫助病人真正獲得最完善的醫療照護。

平鎮區50多歲杜先生有糖尿病史,固定在診所就醫拿藥,一直維持相當穩定的控制。近幾個月家庭醫師發現杜先生常有不明的低血糖,評估後認為必須做進一步檢查,因此將杜先生轉診到聯新國際醫院,檢查後發現有一顆3公分的肝腫瘤,經治療後已無大礙。聯新國際醫院再將杜先生下轉回住家附近診所持續治療糖尿病,並持續觀察復原情形。

林盈光表示,造成血糖不穩定的原因很多,比如腎臟疾病、內分泌系統激素分泌異常、消化系統疾病、腫瘤等。杜先生過去一直在社區診所持續治療糖尿病,診所家庭醫師最瞭解病患的身體狀況,一旦察覺有異,立刻安排到醫院做進一步詳細檢查揪出病因,最後發現是肝臟腫瘤引起低血糖。

杜先生治療期間,聯新國際醫院主治醫師經由社區健康照護網平台,與診所家庭醫師溝通互動,共同討論病患情形;家庭醫師也可以從平台即時得到病患的檢查結果,掌握治療進度。

林盈光表示,雁行計畫強調醫療照護的整合,病患透過轉診平台,醫院會盡速安排治療;在病況穩定之後則轉診回附近的社區診所,讓照護連續不中斷,又能避免醫療資源浪費,共創民眾、醫療院所、政府全民健保的三贏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