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美國最終目標 學者:結束中共一黨專政

吳嘉隆分析,美中貿易戰美國最終要達到的目標,「就是逼中共結束一黨專政體制」。圖為示意照。(大紀元資料室。)
吳嘉隆分析,美中貿易戰美國最終要達到的目標,「就是逼中共結束一黨專政體制」。圖為示意照。(大紀元資料室。)

文/記者莊麗存
美中貿易戰從去年延續至今年,「美國最終要達到的目標,就是逼中共結束一黨專政體制。」AIA Capital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美國的目的是將中國納入遊戲規則之中,要中國遵守遊戲規則,中國當然不會答應遵守遊戲規則,而是要自立一套遊戲規則,來跟美國對著幹。

吳嘉隆提到,美國現在在做的事情不是要去談成一個貿易協議,而是以貿易協議破裂為理由,對中國打科技戰。關稅戰與科技戰要雙管齊下,才是美國要做的;效果就是要做到「經濟切割」或「經濟脱鉤」。

吳嘉隆指出,經濟切割表現成「禁運」,目的是不讓中國企業的產品賣出來,也不讓中國企業來買美國的技術與零組件。前白宮首席策士兼顧問班農(Steve Bannon)也都說白了,「用行政命令封殺華為比貿易談判重要十倍。」

「等經濟切割到相當程度了,美國再把中共當作蘇聯那樣來打,新冷戰還會再升級。後面肯定還有戲。」吳嘉隆分析,美國最終要達到的目標,「就是逼中共結束一黨專政體制」。因為美國以使命感自居,要建立新的世界秩序,把崛起的中國轉變成一個可以和平相處的文明國家。

美中貿易戰火延伸至科技戰,美國大動作制裁華為,包括美、日、德廠在內的華為供應商,紛紛傳出暫停與華為業務往來,各界關注對台灣科技業的衝擊,中華經濟研究院 WTO及RTA 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認為,全球未來將面臨貿易戰中長期抗戰,台灣科技業勢必要選美國隊,因為市場、技術在那裡,正是台灣的機會。

李淳建議,以目前情勢,台灣高科技產業勢必要選美國隊,因為市場、技術都在那邊。至於其他傳統產業也有壓力,要減少在中國的能量。他說,台灣有「調整期」的痛苦,兩邊貿易會下降,很多廠商會很辛苦,政府加以協助,不能只是幫肯回台灣的台商。

另外,李淳推測,美國未來可能就是一家家公司針對問題去對付,現在是華為,未來可能就是人稱 BAT 的中國網路三巨頭百度、阿里巴巴、騰訊。

對於向來都配合美國出口管制的台灣而言,李淳指出,中台企業合作行之有年,但如果被要求配合美方高科技出口管制,台灣要怎麼做?這牽連到台美在科技產業間的互信感。

尤其下一代關鍵科技,如:5G、AI、生技等,因為涉及巨量資料的取得與運用安全,需建立在高度「信任」的基礎上,李淳認為,貿易戰是個創造台灣新機會的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