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南海權鬥 李克強王滬寧槓上?

李克強,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李克強,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林琮文/綜合報導】隨著美中貿易戰的不斷升級,北京面對的壓力越來越大。中共黨內各派長期積累的矛盾被激化,各路人馬也在藉機對抗。其中,主管中共政府的李克強和控制中共宣傳系統的王滬寧之間的矛盾趨於公開化,頻頻出現方向完全相反的兩種聲音。令外界猜測,這是能讓習近平「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江系人馬又開始「謀而後動」的具體表現。

據自由亞洲電台等海外中文媒體報導, 5月13日,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國務院就業會議上強調,2019年的就業形勢十分複雜嚴峻,並直接要求勞務輸入省份要儘可能把失業人員留在當地,防止出現「大規模返鄉潮」。

但與此同時,中共宣傳口的黨媒《人民日報》卻發表文章,題目為〈走,回鄉創業去!〉。另一個黨媒新華網也在24日進行了轉載,烘托氣氛。該文主要宣傳了四川達州市在廣東、浙江、福建等經濟發達地區的51個達州籍農民工黨組織中做工作,「引導」農民工大規模「回鄉創業」。

這兩個「中央精神」顯然是相互矛盾,這到底是要把失業人員留在當地?還是要讓他們回鄉創業?這令那些善於在官媒報導中領會「黨的精神」的人士看出了端倪:李克強和王滬寧「槓上了!」

對抗由來已久

這並不是兩人之間近期以來的唯一一次對抗。5月24日,李克強在山東濟南召開的地方減稅降費工作座談會上警告說,中共面臨複雜嚴峻形勢,外部不確定因素和挑戰增多,各級政府「要過緊日子」。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出口貿易、房地產、製造業及全國用電量等領域均出現明顯衰退趨勢。李克強和下屬的財務部長劉昆之前也曾多次強調「要過緊日子」。

但在5月21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發表了題為〈中國經濟的大趨勢——開局良好,韌勁十足〉的文章。此前《人民日報》還連續發表題為〈中國經濟發展韌性十足〉、〈中國經濟的動力有多強?〉等文章。《人民日報》海外版也發表〈中國經濟有能力化解多種風險〉等文章,持續營造「形勢一片大好」的假象。

很顯然,在面對貿易戰的時候,「黨中央」冒出了一喜一憂兩個不同調的聲音。

此外,李克強和王滬寧之間還發生過透過下屬部門的間接交鋒。李克強主管的國家發改委在4月8日印發通知,要求放寬農村人口進入城市落戶限制。而王滬寧領導的共青團中央4月9日忽然宣布,力爭3年內組織超過1千萬人次大中專學生志願下鄉。顯然「進城」和「下鄉」並非同一個方向。

背後水很深

熟悉黨內鬥爭的人都知道,在中共黨內,領導同志的一個冷眼、一個動作都很有深意,都可能會決定某些人的升貶,會被多多揣摩分析解讀。而這樣的黨內高層公開唱對台戲、能夠同時爆出完全不同方向的政策,其背後代表的意義絕非外面看到的那樣隨意,也決不是「個人恩怨」那樣的情緒化錯誤,其背後的「水很深」。

貿易戰就好像是一個催化劑,正在使一直在背後進行的黨內各派鬥爭浮出水面。中共內部各派系都正在利用美中貿易戰的機會布局和爭鬥廝殺。

李克強是本屆政府的主管,而本屆政府幹得如何、貿易戰的結果如何也代表了新黨魁習近平的能力。王滬寧被稱為是「三朝元老」或「不倒翁」。因為他被老黨魁江澤民賞識、提拔之後,在胡錦濤和習近平上台後仍然不倒,一直身處要職。

雖然他一直極力避免表現出自己的派系,但外界大多認為王滬寧是對他有知遇之恩的江澤民的人馬。也可以說,王滬寧是江澤民埋在胡錦濤和習近平身邊的一枚棋子。因為很難想像,沒有背後江系的暗中扶持,王滬寧能夠處於中南海權力中心,這個時刻有無數「人精」欲取而代之的位置而數十年不倒。

項莊舞劍 意在沛公

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在李克強同王滬寧「打起來了」只是黨內鬥爭的公開化的外在表現而已,貿易戰使中共內部積累多年的矛盾爆發,中南海正「暗流湧動」。

這顯示出,在習近平被江澤民的人馬故意誤導並引入同美國貿易戰的僵局之後,能夠使習近平「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台面下的江系勢力已經不滿足於現狀,在安排周永康、薄熙來「政變未遂」之後,正迫不及待地要利用這個機會,再次捲土重來、「謀而後動」,對習進行進一步打擊,以謀求重新完全掌控權力中心。可嘆習近平仍在關注與川普的貿易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