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促就業 勞委會提撥百億預算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為加強職業輔導、促進就業,勞委會今年從「就業安定基金」提撥141.5億預算辦理「促進國民就業計畫」,總經費較去年增加0.79%,為10年來新高。

促進國民就業的範圍包括:針對原住民、身心障礙者、婦女、中高齡者、生活扶助戶、失業者及一般國民就業,實施職業訓練及技能檢定事項等。

國民就職計畫的支出逐年增加,職訓局綜合規劃組長王玉珊表示,多為訓練費用,主要是為加強勞工就業職訓、提升技能,以因應時下所需,盡早進入就業市場。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10)日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表示,今年「促進國民就業計畫」,就勞工適性輔導諮詢及青年就業等,預算較往年提升15%。

就業安定基金用途編列165.2億餘元,較上年度增加2.9億餘元,約1.84%,主要為增列「促進國民就業計畫」及「外籍勞工管理計畫」所致。基金今年尚餘79.6億餘元。

在101年度收支預算案編列情形,基金來源共125.1億餘元,主要是就業安定收入、就業保險提撥收入和政府撥入收入。但支出逐年增加,王玉珊表示,基金尚稱充足,並未有擴大基金來源的方案。

促進國民就職計畫預算高達141.5億,立委楊玉欣要求勞委會提交去年執行成效,並檢附成效檢視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