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渾身是寶黃槿樹

黃槿Hibiscus tiliaceus錦葵科,又稱黃木槿、海麻、山加半、鹽水面頭果、古老仔及粿葉樹等。(攝影/鄭清海)
黃槿Hibiscus tiliaceus錦葵科,又稱黃木槿、海麻、山加半、鹽水面頭果、古老仔及粿葉樹等。(攝影/鄭清海)
文/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

防風阻沙良田護

彈弓陀螺炸花酥

布袋戲偶我最酷

手持寶劍走江湖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樹皮纖維堅韌可製作繩索或織網。枝幹木材質輕富彈性,可作家具或薪柴,更可以削成陀螺、製成寶劍與彈弓,是不可多得的童玩植物。(攝影/鄭清海)樹皮纖維堅韌可製作繩索或織網。枝幹木材質輕富彈性,可作家具或薪柴,更可以削成陀螺、製成寶劍與彈弓,是不可多得的童玩植物。(攝影/鄭清海)

黃槿Hibiscus tiliaceus錦葵科

又稱黃木槿、海麻、山加半、鹽水面頭果、古老仔及粿葉樹等。常綠灌木或喬木,常被歸類為廣義紅樹林植物。花期7~8月。可高達4~7公尺。樹幹灰色無毛,有時呈攀援狀。葉廣卵形革質,基部呈心形,疏披星狀毛,背面淺灰白色,密披茸毛和星狀毛,表面有鹽線體排出鹽分,是早期衛生紙的代替品。

花為總狀花序,單生於葉腋。花冠黃色鐘形,中央暗紫色,初開時摘取清洗後裹粉酥炸,相當好吃。花瓣外面披星狀毛,長約5公分。紫色雄蕊超出花冠,塗擦於指甲上為早期童玩之指甲油。果為橢圓形蒴果。黃槿有抗鹽抗旱的特性,可作為熱帶海岸地區防風、定沙、防潮的優良樹種。葉片可供作蒸煮糕粿的枕葉,因而有粿葉樹之稱。

紫色雄蕊超出花冠,塗擦於指甲上為早期童玩之指甲油。(攝影/鄭清海)紫色雄蕊超出花冠,塗擦於指甲上為早期童玩之指甲油。(攝影/鄭清海)
葉片編織成布袋戲偶更是讓人讚歎的創藝。(攝影/鄭清海)葉片編織成布袋戲偶更是讓人讚歎的創藝。(攝影/鄭清海)

葉片編織成布袋戲偶更是讓人讚歎的創藝。樹皮纖維堅韌可製作繩索或織網。枝幹木材質輕富彈性,可作家具或薪柴,更可以削成陀螺、製成寶劍與彈弓,是不可多得的童玩植物。汁液更是絨黑斑象鼻蟲的最愛。葉及樹皮可治支氣管炎及咳嗽,葉外敷可治腫毒及作洗滌劑之用,根可作解熱及催吐劑。因此,黃槿可說是一種難得渾身是寶的海濱植物。◇

汁液更是絨黑斑象鼻蟲的最愛。(攝影/鄭清海)汁液更是絨黑斑象鼻蟲的最愛。(攝影/鄭清海)
黃槿可說是一種難得渾身是寶的海濱植物。(攝影/鄭清海)黃槿可說是一種難得渾身是寶的海濱植物。(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