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匯率報告 陸仍列觀察名單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週二(5月28日)公布半年度國際匯率政策報告,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將中國及其他8個國家列在觀察名單。與此同時,美中貿易戰正在進行中,貿易談判陷入僵局。

美國財政部在向國會提交的半年度報告中表示,該部擴大審查了美國對21個主要貿易夥伴的政策,並發現9個國家因其貨幣行為受到密切關注。這9個國家是:中國、德國、愛爾蘭、義大利、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和越南。

財政部在聲明中表示,未發現重要的貿易夥伴達到故意操縱其國內貨幣匯率的標準。

在最新報告中,財政部透過降低需要審查國家和美國貿易順差、和世界的貿易順差,以及操縱貨幣的次數等門檻,將審查國家數量從12個增加到21個。

與去年10月發布的報告相比,週二的最新報告保留了4個國家,即中國、德國、日本和韓國 ;並增列愛爾蘭、義大利、馬來西亞、新加坡和越南;且印度和瑞士已經不在觀察名單上。

美國財政部每半年會提交一份國際貨幣政策報告(俗稱匯率報告),對美國主要貿易夥伴的經濟和匯率政策進行一次評估。自1994年以來,美國並未指定任何國家為貨幣操縱國。中國在1992年至1994年間,被美國列為貨幣操縱國。

美國官員們認為,將一個國家列入觀察名單,可以使政府通過非正式談判施加壓力。

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財政部正在努力確保貿易成長可以幫助到美國工人,以實現更強勁的(經濟)成長。」「財政部嚴肅對待任何可能的不公平貨幣行為。」

美國財政部表示,華府認為中共央行直接外匯干預,在過去一年中受到限制。但梅努欽在週二的聲明中也提到,鑒於人民幣在雙邊貿易順差極大且不斷擴大的情況下,比去年下降了8%,「財政部將繼續加強與中方在匯率問題上的雙邊接觸。」

財政部聲明還說,中方需要積極解決扭曲的市場行為,包括補貼和國營企業問題。聲明表示,經濟基本面的改善將有助於人民幣升值,並有助於減少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