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對台灣經濟有信心 主計總處:沒往下走

美中貿易戰持續,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29日表示,對台灣經濟很有信心,「我們並沒有往下走」。(記者陳柏州/攝影)
美中貿易戰持續,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29日表示,對台灣經濟很有信心,「我們並沒有往下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29日在立法院答詢指出,對台灣經濟的影響,有弊也有利,有利的是轉單與投資回來。他表示,對台灣經濟很有信心,「我們並沒有往下走」。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審查「會計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朱澤民列席備詢。多位立委質詢時關切美中貿易戰議題,憂心影響台灣經濟。

主計總處日前發布經濟預測,下修2019年經濟成長率至2.19%,與2月預測值2.27%相比,下修0.08個百分點。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懷疑,主計總處有沒有把美中貿易戰的影響納入經濟預測中。

朱澤民回應,主計總處一向都是用統計事實作估計,2019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下修至2.19%,已經有將美中貿易戰的影響納入考慮。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經濟一定有影響,的確會有不好的效果,但利弊都有,有利的是轉單與投資回來。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質疑在美中貿易大戰情況下,對台灣的影響正面效果豈會大於負面效果。朱澤民答覆,「不是不可能發生」。對台灣經濟很有信心,「我們並沒有往下走」。

另外,朱澤民答覆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認為,台灣下半年經濟會比較好,穩中求進。談及樂觀看待台灣經濟的理由,朱澤民指出,「目前的投資是在往上增加」。他認為,做好基本建設,往更高附加價值調整產業結構,可以讓台灣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