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科技戰恐衝擊台灣、韓國 童子賢:台廠適應力很強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星展集團針對中美貿易戰再出具最新報告,在美國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後,中美科技戰可能會干擾區域電子產業供應鏈,衝擊台灣和韓國,台灣受害較大。但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認為,雖然美中貿易戰開打對市場會有影響,但台灣產業與廠商的適應能力很強,不用太擔心。

隨著最近美國制裁華為的範圍擴大,處於產業鏈一端的台灣科技業以及台灣的經濟、出口到底是否會受到影響?目前產業界以及官方出現不一樣的看法。

星展集團研究部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指出,美中科技戰將會干擾區域電子產業供應鏈,台灣受到的傷害程度恐將比韓國大,預期全球消費者將會以其他國家的產品來替代中國的電子產品,也有可能使台灣和韓國受惠。

馬鐵英認為,美中在科技領域的爭議若持續,將會促使台灣和韓國的科技企業分散其生產基地,而在此部分,韓國的準備較為充足。

經濟部長沈榮津在立法院接受備詢時說,美中貿易摩擦尤其是華為事件,讓資通訊業者在市場佈局、供應鏈佈局的敏感度上提高警覺。

針對華為事件,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表示,未來全球科技業可能出現兩套標準,一套針對美國一套針對中國,而這就像回到過去家庭錄影帶就有VHS和BETA兩種標準,廠商需要製作兩種商品做因應。

童子賢認為,面對全新的局勢,台廠免不了有一波適應和調整,但台灣產業與廠商的適應能力仍很強,短期訂單會有調整,但「台灣廠商很厲害,不用擔心」。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認為,現在美、中皆達到一定的經濟規模,因此未來兩個標準都會並存。他表示,雖然短期大家很痛,但是「長期來講,變化越多、台商越有優勢,因爲台商彈性大,這是我們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