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得獎感言提六四 陸藝術家遭中共封殺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藝術家張鑰日前在北京的一個頒獎禮發言時,公開提及六四30周年和天安門廣場屠殺事件。該消息在中國境內即遭全面封殺。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現年34歲的張鑰生於山東,其作品介於社會紀實和藝術之間,被以色列、澳洲等多家藝術館收藏。作品內容涵蓋廣泛,如世界各地對槍的處理方式、民間武裝力量與軍方的對抗、1945年後緬甸、朝鮮、古巴、南斯拉夫等地發生的戰事等。其個展《山鷹之歌》曾在2018年獲獎,主要以文獻與檔案形式完成,表現官方歷史與民間歷史之間的差異,對於政權闡釋的歷史版本提出詰問,具一定的政治隱喻。

5月27日,在北京故宮舉行的第13屆AAC藝術中國.年度影響力評選巔峰之夜頒獎典禮上,張鑰在受頒AAC藝術年度青年藝術家獎項時發表獲獎感言說,自己對領獎感到「非常慚愧」,「尤其在六四30年後的今天,我站在離天安門廣場這麼近的地方領獎,顯得更加慚愧」。

張鑰的此番言論遭到中國各大媒體封殺,AAC藝術中國網站亦對頒獎典禮與獲獎者名單均不予報導。但查閱AAC藝術中國網站一個月前發布的獲提名的青年藝術家名單中包括張鑰的名字。

前八九民運學生領袖周鋒鎖5月27日晚間在推特發布了該消息以及張鑰手寫的獲獎致辭。周鋒鎖5月28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張鑰在媒體聚焦的頒獎典禮向六四致意,勇氣可嘉。周鋒鎖認為,公開向六四30周年致意及其後被中共媒體封殺,也是張鑰「爭奪歷史解釋權」行為藝術的一部分,因為在中國的歷史上,沒有什麼比30年前發生在北京的六四事件的解釋權更重要了。

張鑰在2018年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自己的藝術作品有其歷史價值,「幾百年以後當大家回顧這個時代的時候,我能提供一份數據。」他明言,「就是爭奪歷史解釋權」。

北京「六四藝術家」季風則表示,張鑰的作品雖不是直接表現「六四」的,但很多有隱喻意義,他對作品賦予「爭奪歷史解釋權」的價值更令人尊重。他認為很多當代中國藝術家喪失了用藝術抗議的使命,張鑰給所有藝術家做了良知的示範。

曾在2004年六四15周年之際到天安門廣場獻花的北京異議人士胡佳表示,張鑰「這種舉動會讓人發現,當局做了30年的洗地的伎倆,對於某些人是無效的,(六四)不會因為共產黨的封鎖而變得從未發生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