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清淡和食的養生之道

遵從中國古老的養生之道,講究吃菜要連根帶葉,甚至帶皮整個蔬菜吃下去的吃法,以此獲取蔬菜整體的營養和生命力,取得自身生命的陰陽平衡。(Fotolia)
遵從中國古老的養生之道,講究吃菜要連根帶葉,甚至帶皮整個蔬菜吃下去的吃法,以此獲取蔬菜整體的營養和生命力,取得自身生命的陰陽平衡。(Fotolia)

文/白玉熙
日本的和食,被世界公認為長壽養生的健康食物,是營養均衡、全面,機能性極強的營養寶庫。因此,榮登世界文化遺產的位置。

那麼,為何日本的和食如此營養均衡呢?古代並無西方的營養學,他們就是遵從中國古老的養生之道。吃東西八分飽,八分飽中,七成為穀,以穀物為養,三成為菜,以蔬菜為主,肉食放在最末端。

並且講究吃菜要連根帶葉,甚至帶皮整個蔬菜吃下去的吃法,以此獲取蔬菜整體的營養和生命力,取得自身生命的陰陽平衡。加上吃應季和新鮮的東西,符合自然之道,因此毫不費力,就獲得最健康的飲食之道。這些道理,都被記載在江戶時代的古書《養生訓》中。

《養生訓》對中國飲食的看法

《養生訓》寫於三百多年前的江戶時代,是對日本和食影響巨大的一本書,講到了日本儒醫當時對中國飲食的看法,可見他們對自身腸胃的保養極為重視。

在該書的「關於中國的料理」一節中,這樣寫道:「在《居家必用》、《居家必備》、《齊民要術》、《農政全書》、《月令廣義》等中國書籍中,記載著眾多料理的方法,大多跟日本料理法極為不同,中國的烹調方法都比較油膩,味道也較重。或許是因為水土不同,中國人的腸胃比較堅實,是天生的好體質,所以適合這樣的飲食,據說近來有來到長崎的中國人,他們就是這樣的吃法。

可是日本人,即使是健康的壯年人,只要吃下這樣油膩的料理,就不容易消化,引發病症。日本人的料理,以清淡少食為宜,這是因為兩國風土不同導致的不同習慣,因此,在用藥上也是同理,不適合大補,小補即可,甘草減量,大棗少用。這才適合日本的風土和人的體質。」

不管該書對中國料理的評價是否客觀全面,畢竟中國土地遼闊,民族眾多,風土民情與習俗也千差萬別,但是受該書的影響,加上日本中醫人才缺乏,百姓們大力奉行該書的養生法,在飲食上非常注重保養腸胃。因為他們自知自己腸胃弱,反而成就了傳統和食健康養生的獨特性能。使他們受益無窮。一飲一食,都不傷身,不耗損元氣,保養腸胃。懂得中庸平衡之法,讓飲食有度,防病為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