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企圖隱瞞與中共接觸 美科學家被控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新墨西哥州一重要國家實驗室的科學家魯克曼(Turab Lookman),被控在與中共的「千人計畫」接觸一事上說謊,預定週二(5月28日)出庭受審。

美聯社報導,家住新墨西哥州聖塔菲(Santa Fe)的魯克曼被捕之前任職於「洛薩拉摩斯國家實驗所」(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該實驗機構隸屬於美國能源部,是美國承擔核子武器設計工作的兩個實驗室之一。該實驗所的地點曾是國家機密,數十年前,美國的原子彈開發也曾選址在此。

新墨西哥州最大報紙《阿爾伯克基報》(The Albuquerque Journal)報導,魯克曼1999年開始在實驗所工作。

美國當局表示,在就業問卷和聯邦官員詢問有關中共「千人計畫」的問題時,魯克曼撒謊。當時的問題包括:他是否已經被「千人計畫」所僱用?是否申請「千人計畫」的工作?在上週提交的起訴書中,魯克曼被控在2017年11月至2018年9月之間,三度陳述不實。

檢方表示,「千人計畫」是中共建立的、用來招募海外高科技人員的計畫。這些人才可獲得或者直接掌握外國技術及智慧財產。

檢察官辦公室說,魯克曼於5月23日被捕,若虛假陳述的罪名成立,最高可判5年徒刑。魯克曼週二將出席法庭聽證。法庭紀錄尚未列出魯克曼的律師。

據「洛薩拉摩斯國家實驗所」網站,魯克曼是電腦物理學領域的專家,工作期間獲得至少兩個獎項,而且是兩本書的合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