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移民改革 料收緊「家庭移民」制

【記者高杉/編譯】多家美國媒體近日披露了白宮移民政策改革草案的細節,其變化之大,幾乎影響持美國綠卡的永久居民和已經歸化的美國公民。

《國會山莊報》(The Hill)週一(5月27日)報導,美國移民法改革的宗旨將是按照「優勢、價值」而不再是按照「親屬裙帶關係」邀請移民來美國。

新的移民政策或將禁止美國永久居民(綠卡持有者)為其配偶申請移民美國,而只有美國公民可以為自己的配偶申請移民。這樣,在某人自己獲得了美國綠卡之後,他必須要等到5年之後,申請移民歸化,並成為美國公民之後,才能為自己的配偶申請和辦理來美的綠卡。這可能意味著夫妻單獨一方來美獲得永久居民權後,只能在5到7年之後才能團聚並共同在美國長久居住。

根據現行移民法規,美國公民可以為其配偶、父母、子女及自己的兄弟姐妹申請辦理美國移民。合法永久居民也可以為配偶、未成年子女或未婚成年子女辦理移民。但新的移民法規將發生根本性變化,即使歸化後成為美國公民,也不能再像以前一樣為父母申請移民。

正在研究中的新移民法規還規定,那些申請獲得綠卡的人士,也必須通過英語考試和美國常識測試。而且可能要比公民考試難。此前只有從永久居民申請入籍的人士,才會被要求測試。

據美國國務院的數據顯示,目前約有400萬人等待綠卡排期,其中有大約360萬是親屬移民。但聯邦移民局很有可能會將這些移民排期歸零,並由新的綠卡計分系統代替。白宮指出,目前已經在等待綠卡的移民將有可能在新的計分系統裡獲得額外的分數,但尚沒有任何明確的細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