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紅統媒體猖獗 學者:政府應設退場機制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管中祥表示,有學生發起抵制拒看某親共電視台行動,但電視台不會因此倒閉,因為它們的利益是中共給的。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管中祥表示,有學生發起抵制拒看某親共電視台行動,但電視台不會因此倒閉,因為它們的利益是中共給的。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近年對台發動資訊戰,並積極滲透媒體,嚴重威脅台灣的自由與民主。對此,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管中祥表示,有學生發起抵制拒看某親共電視台行動,但電視台不會因此倒閉,因為它們的利益是中共給的。若要改善亂象,除建立媒體退場機制,政府也應該設立公廣媒體,帶頭做出優質節目改變台灣媒體生態。

台灣國家安全局日前針對「中共假訊息心戰之因應對策」在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內容引述瑞典哥德堡大學研究,證實台灣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程度世界第一,且遠高於其他179個國家。

國安局分析,中共正複製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島模式,散播爭議訊息對台灣進行認知作戰,甚至利用在台陸媒或同路媒體進行爭議訊息的報導,分化台灣民眾向心力。因此如何防制中共對台遂行認知作戰,已成刻不容緩的國安議題。

管中祥表示,要了解台灣媒體環境如何會被嚴重滲透,必須先從當年的歷史脈胳說起,才能找到問題的核心、對症下藥。他表示,1990年代以後,台灣社會出現要求黨政軍退出媒體的「三退運動」,要媒體往大眾化、公共化的方向前進,但最後卻開放股權,讓電視台私有化,這也是造成今天的許多媒體亂象的原因之一。

他表示,當時台灣經濟表現亮眼,但因為遭中共打壓,國際社會空間越來越小,所以積極參與許多國際經貿組織,為了符合國際自由市場標準,所以台灣開始降低關稅、開放外國人投資,撤銷保護措施,對外資管理非常寬鬆,一直到持續到今天。

他說,當時台灣因為想走向國際,所以在急於符合國際標準的壓力下,很多亂象都只能就地合法化,所以對媒體宏觀的體制上缺乏完整規畫與思考,結果造成了市場小、媒體多的情況。

管中祥說,1990年代時,台灣電視台已有約100多台,2000年後成長到200多台,現在已達300多台。媒體泛濫的結果,導致各家電視台平均收視率只有0.33%,「收視率只要破1%就切蛋糕慶祝」,造成媒體市場非常零碎。

他表示,僧多粥少的環境,造成媒體只能用低成本經營,以市場與利潤為導向,所以無法承擔公共義務,而且多為壓榨勞工、低薪工時長,節目也傾向低成本制作。因此一旦有利可圖時,媒體亂象就會出現,包括置入性行銷的問題,更嚴重的是中共也藉機滲透進來。

管中祥說,不僅如此,當前媒體環境還出現「上層競爭、下層壟斷」的現象,表面上電視台很多,但少數的系統商,卻能掌控媒體節目能否在系統頻道上播出的生殺大權,所以在這樣的大環境底下,台灣媒體大多轉向成商業電視台。

「弔詭的是,明明獲利很少,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要買媒體經營?」管中祥說,現在媒體變成財團在商場上叫陣的工具,甚至用媒體來向中共輸誠,藉此從中國獲取利益,所以學生發起抵制拒看某親共電視台的行動,但電視台卻不會因此而倒閉,因為它的利潤不是來自電視收視率,而是中國政府給予的各種利益,所以台灣的媒體環境是假的自由市場。

對於這些媒體亂象,管中祥呼籲,除了媒體本身的從業人員,應該制定編輯部公約、設立自律機制,維護新聞工作者專業自主;NCC也應該設立退場機制,讓不適合的媒體退出市場。更重要的是,政府應該要建立公共廣電媒體,帶頭做出優質、重視公共議題的節目,來帶領台灣媒體往好的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