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受惠轉單效益 台經院:內需可望支撐經濟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經院公布4月製造業景氣信號,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較上月增加1.20分至4月之10.72分,燈號轉為低迷的黃藍燈,結束先前連五個月衰退的藍燈表現。台經院表示,雖然美中貿易戰衝突擴大,短期全球貿易成長不易,但台灣受轉單效益及台商回台投資熱潮,內需可望支撐台灣今年經濟成長動能。

在國內方面,儘管整體需求轉弱,使得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並未有大幅改善,出口與外銷訂單連6個月負成長,然減幅已明顯縮小,且工業生產指數由負轉正,拉抬需求、原物料投入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

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方俊德分析,在貿易緊張局勢未解的情況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與聯合國(UN)的最新經濟展望報告皆同步下修今年全球經貿成長率,顯示全球經濟前景仍有疑慮。

方俊德認為,整體來看,4月製造業燈號雖已擺脫衰退的藍燈表現,惟改善幅度有限,加上自5月起美國川普總統再度挑起美中貿易戰,且商務部宣布禁止美企銷售技術給華為等禁令,戰場由原本的商品貿易延伸至特定企業制裁,令國際政經不確定性再度升溫,仍須留意後續發展對於台灣相關供應鏈之影響。

方俊德表示,儘管美中貿易衝突擴大對於台灣經濟影響不容小覷,短期全球貿易恐不易大幅成長,然受惠於轉單效益及台商回台投資趨勢熱絡,經濟表現較韓國相對穩定,內需可望成為支撐台灣今年經濟成長動能。

從細部產業來看,在電子設備業方面,受惠於國內電力建設需求持續推動,加上節能補助政策挹注,進一步擴大補助範圍至住宅部門,有助於提升相關家電用品的採購需求與生產表現,因此,4月電子設備業景氣燈號轉為持平的綠燈表現。

台經院說,在電子零組件方面,全球經濟環境未盡理想,導致終端市場需求減弱,加上客戶因應半導體供應鏈庫存過剩的情況而調整庫存、以及高階行動裝置產品的新舊產品交接期影響,使得本產業生產指數、外銷訂單與出口表現續弱,因此,4月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仍維持衰退的藍燈表現。